本篇文章1464字,读完约4分钟

2016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第一年,是推进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NPC与时俱进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我市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监管实效助力赤峰市发展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一项重要权力。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入实施监督法,支持和督促“一府两院”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顺利完成。全年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份,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5份,跟踪监督预防职务犯罪等9份专项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和处理情况。

以监管实效助力赤峰市发展

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注重监督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各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瞿伟告诉记者:“内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了五个专题报告,包括市政府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六五”计划的报告和对“七五”计划的说明。为了充分发挥NPC代表的监督作用,市人大制定了NPC代表监督司法案件的程序和办法,为NPC代表监督司法案件提供了方法和保障。同时,监督NPC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全年监督13项建议。例如,赤峰市取消区间速度测量的提案和建立新型居家养老模式的方案已经得到市政府的认可,代表们对市政府的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今年,内务委员会将在经济发展、民生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上加大工作力度,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监管实效助力赤峰市发展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五个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报告,与市人民政府召开了投融资体制改革座谈会,提出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要深入贯彻预算法,把握工作重点,加强资金监管,着力抓好供方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听取市审计局专题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员会积极探索在工作中践行地方人大财经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加强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同时,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成员、财政经济委员会专家和NPC代表的作用,提高NPC财政经济工作质量。

以监管实效助力赤峰市发展

通过召集部分市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他们与基层市人大代表逐一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向他们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主要工作,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定期跟踪分析研究,提前与相关对口单位和部门及时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以监管实效助力赤峰市发展

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委员会依法对全市土地利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御空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御空法〉办法》进行专项监督,不断提高监督效能,跟踪监督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孟玉清对记者表示:“去年环保委员会工作的亮点之一就是进行环保世纪之旅。围绕“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赤峰”主题,组织市环保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对我市保护和建设工作进行报道。将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意识,推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履行相关职责。

以监管实效助力赤峰市发展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发展”理念,按照党的七大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合理确定监督事项,全面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充分履行监督职能,不断提高监督工作实效。(记者南丁)

以监管实效助力赤峰市发展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以监管实效助力赤峰市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