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8字,读完约3分钟

新华社福州8月5日电(记者李惠英)进入福建省莆田市天网保税仓库,仓库面积达数万平方米,一排排货架井然有序,拖车正忙着搬运货物进出。"这样的保税仓库一年可以为企业节约10%的成本."负责人周智敏表示,更重要的是,这种保税仓储模式让外贸企业看到了转型的方向。

福建:“保税+”模式撬动外贸新业态

作为福建省主要的轻工业出口生产地,以制鞋和电子代工为主的加工贸易在莆田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近两年来,加工贸易持续下滑,产业外移,订单外移,使得企业开始探索转型之路。2014年,经海关批准,占公司总业务量60%的天沃集团建立了公共保税仓库。

福建:“保税+”模式撬动外贸新业态

保税仓储使企业获得多重利益。周智敏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从欧洲、美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红酒和洋酒,进口货物存放在保税仓库,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国内经销商下订单后,要进行报关纳税,这大大减少了对企业营运资金的占用,也使得企业敢于扩大进口规模。它也更有勇气与外国商人谈判。“进口量越大,空与外商谈判的余地就越大。我们能得到的进口价格越低,价格优势使业务量迅速上升。”

福建:“保税+”模式撬动外贸新业态

天沃保税仓库已运营一年多,已申报储存600多万升葡萄酒和外国葡萄酒。进口葡萄酒增长迅速,已成为天宝集团的主要业务之一。天宝集团已经尝到了转型的甜头,正在建设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大楼,并准备将业务拓展到保税展示交易、物流配送,努力延伸产业链。

福建:“保税+”模式撬动外贸新业态

今年6月,随着福建保税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的实施,福州江阴港成为中国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的第二个登陆港。在位于江阴港保税区的展厅里,数百辆高端进口汽车如奔驰、宝马和路虎整齐地排列着。进口商不仅可以享受延期纳税政策,还可以通过“保税展示交易”的方式,允许保税状态的平行进口汽车直接在展厅进行交易。

福建:“保税+”模式撬动外贸新业态

“顾客去展厅买平行进口车,价格一般便宜20%到30%。”福建平行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平表示,由于中间环节少,价格优势大,目前平行进口汽车的业务量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购买了约5000辆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的汽车,预计今年将有8000多辆汽车抵达香港。

福建:“保税+”模式撬动外贸新业态

福州保税区海关关长黄健表示,今年上半年,江阴港区申报的进口汽车数量同比增长近1.5倍。“我们努力在政策制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引导企业对车辆进行仓储、展示、销售和融资。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不断拓展。”

福建:“保税+”模式撬动外贸新业态

保税仓储物流、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保税+”模式给福建这个外贸大省带来了新的模式:保税仓储物流使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获得转型升级(Aiji、净值、信息)。机会;福州和厦门自贸区设立保税展览交易中心和海外购物中心,让消费者可以在自家门口购买汽车;保税维修使飞机维修和其他高附加值的新业务蓬勃发展。保税政策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将加速对外贸易发展瓶颈的破解,促进福建对外贸易的稳定和改善。

标题:福建:“保税+”模式撬动外贸新业态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