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6字,读完约2分钟

敖汉旗是世界小米的故乡。谷子种植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区域旱作农业体系被列为世界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对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行政区域内生产的敖汉粟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它不仅实现了敖汉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突破,而且为敖汉旗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建设提供了巨大的优势和潜力。

敖汉旗是以农业为主体,农、牧、林相结合的经济类型区。富含绿色杂粮,如小米、玉米和荞麦。是国家商品粮基地,自治区十大产粮县之一,全区主要谷子产区之一。敖汉旗生态环境优越,是世界500强之一。有棕壤、褐土、栗钙土、草甸土、风沙土、潮土和沼泽土。土壤呈碱性,有机质和矿质元素含量丰富且平衡。敖汉旗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适宜的生态气候条件和不同的地质土壤类型赋予谷子独特的生长环境,培育出优质的谷子自然特性。敖汉小米米色鲜亮,品质纯正,营养丰富,属于优质大米。其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高于普通小米、大米和面粉。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它具有食疗和美容的功效。

“敖汉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敖汉旗推进优质谷子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把优质谷子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到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敖汉旗从实施品牌战略、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出发,以现有龙头企业、土地等存量资产为载体,积极支持和引导农民广泛种植。全旗谷子平均年播种面积约35万亩,年产谷子5000万公斤。有19家小米生产加工企业,年产值3亿元。八千小米、沃野、天然居、华夏一村、孟克河等品牌在华中、华北、东北各大城市广受青睐,价格优势突出。谷子已成为敖汉旗的优势品种和地方特色产品。从2012年开始,敖汉旗全面启动了对敖汉粟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研究了相关历史渊源、地理特征、质量特征、保护范围及其与产地地理特征的相关性,并逐级上报资料。今年,敖汉小米通过审查,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发布公告。

“敖汉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敖汉小米走上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地方经济新兴产业发展道路,帮助旗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自然经济转化为规模经济,特色产品转化为名牌产品,帮助农民走上科学发展致富之路。(驻地记者高通讯员田

标题:“敖汉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dl/1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