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7字,读完约3分钟

克什克腾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七幅旧地图与燕山遗迹的交汇处,被誉为“内蒙古的缩影”和“北京的后花园”。

克孜州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壤疏松,水势不均,环境多变,生态脆弱,严重制约了农牧业生产和社会发展。多年来,旗委和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树立全民生态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2008年至2012年,全旗总投资1.67亿元,封山育林90万亩,人工造林60.5万亩,飞播造林11万亩。森林植被覆盖率提高,防治效果明显。高山丘陵地区防护林体系建设技术推广项目的实施分别获得了2010年和2012年农牧业丰收一等奖和“十一五”科技贡献二等奖。全旗荒漠化面积也逐年减少,森林面积达到953.5万亩。据统计,2009年,与1999年相比,全旗沙化土地总面积减少144.5万亩,固定沙地面积增加142.5万亩,半固定沙地面积减少235.5万亩,流动沙地面积减少51.9万亩。草地植被得到恢复,草地植被覆盖率逐年提高,草地畜牧业承载能力大幅提高。

克什克腾旗将贯彻“绿色生态”到底

在草原生态建设中,全旗着力加强保护,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实施“舍饲圈养”、“以草定畜”,加大人工饲草地建设,提高草原自我修复能力,恢复草原生态功能,不仅逐步改善草原生态环境,而且将项目区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和产业优势

同时,要大力调整种植和养殖结构,在种植绿化和水土保持植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药用、饲用、食用和观赏植物,将草原生态分区分类利用,促进环境和社会协调发展,恢复退化和沙化植被,明显增强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功能,促进周边生态条件改善,大幅度减轻过度放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自2001年以来,全旗争取投资2.57亿元用于京津风沙源工程,治理面积274.3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74.9万亩,封山育林191.35万亩,人工造林8.07万亩。实施国家公益林面积687.3万亩,补偿资金3872.2万元。2012年,全旗实施国家草原补贴奖励面积2254.16万亩,发放补充奖励资金1.22亿元。仅这一项,全旗农牧民人均年收入就增加了650元,极大地提高了农牧民发展生态畜牧业的积极性。

克什克腾旗将贯彻“绿色生态”到底

通过全旗25万人的共同努力,草地植被平均覆盖率达到48.8%,提高了3.8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32.1%,提高了近11个百分点,实现了“绿化、养殖、富民”的生态建设目标,为京津地区构筑了绿色自然屏障。

2013年,旗委和政府提出加强生态建设,贯彻落实“绿色生态”的目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畜牧业由传统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减轻畜牧业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坚持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发展生态旅游,聚焦世界地质遗迹、草原生态和民族风情,打造克什克腾旗生态旅游品牌,创造更大的生态效益。(记者冯启亮何刘瑞民余国)

标题:克什克腾旗将贯彻“绿色生态”到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dl/7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