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4字,读完约4分钟

记者:如何用三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指导翁旗经济社会发展?

《决定》从15个方面、60项具体任务,深入分析了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发展方向。结合三中全会精神,我们调整了翁旗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思路:以壮大旗经济为核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培育特色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更加注重党建和机制创新。 努力提高经济、社会、城乡三大产业协调发展水平,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繁荣建设。预计到2017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240亿元,财政收入将达到1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430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3400元。 与2012年相比,所有四项指标都增加了一倍多,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了区域平均水平。

以改革为中心,坚持发展,推动旗域经济新跨越

记者:有哪些具体措施?

奥里格勒:就三个工业发展而言,重点建设五个基地:

一是重点发展加工制造业和矿冶业,努力建设全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翁旗毗邻环渤海经济圈、玉龙工业园区这一全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的第一平台优势,以及丰富的矿产资源等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吸收京津、辽沈、长三角、珠三角、鄂尔多斯等工业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到2017年,全启工业园建成区面积将达到2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50多家,年产值300亿元,就业3万人。完成1: 5万调矿工作,整合3 5家大型矿山企业。全旗有色金属日开采量达到3万吨。

以改革为中心,坚持发展,推动旗域经济新跨越

第二,以充足的风能和光能为支撑,努力在蒙古东部建设清洁能源出口基地。

积极推进风电项目审批和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到2017年实现24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和50万千瓦光伏发电,借助国家支持内蒙古清洁能源发展,借助省领导支持贫困县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红锡经济带;努力把煤化工项目纳入自治区规划板块,培育新的支柱产业。第三,在优势农牧业资源的基础上,努力建设全国知名的有机绿色农牧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快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市场化进程,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培育京津冀、辽宁、沈阳蔬菜、畜禽、杂粮、豆类市场。到2017年,发展蔬菜34万亩、马铃薯36万亩、水果25万亩、甜菜20万亩,年产育肥牛23万头、肉羊100万只、加工猪200多万头;发展50万亩有机种植和50万头有机养殖;培育100多家农牧业基地龙头企业,确保各主导产业由龙头企业带动;新建50个旗级农牧业示范园区、100个乡级农牧业示范园区,发展50个家庭农场;加强对原产地产品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和知名商标。第四,依托地理优势,努力建设区域性物流配送中心。以推进生产与城市一体化为重点,结合中心镇、小城镇和新农村牧区建设,在改造传统商业区的同时,全面推进五丹商业物流园区的发展。到2017年,乌丹商业物流园区建成面积将达到2平方公里。引进各类物流企业30多家;依托赤达拜铁路,建设年吞吐量300万吨的煤炭物流园区。加快建设香河家具城这一城市综合体和乌丹西区两条餐饮商业街,打造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商务核心区。以国内国家和省级干线、五丹外环、铜村达集团的运输系统为网络,统筹推进农村牧区商贸物流业发展,打造一批专业市场和原产地市场,构建布局合理、上下联动的城乡双向流通体系。第五,以开发独特的沙资源为重点,努力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的沙运动沙漠探险旅游基地和中国宜龙特色旅游区。玉龙沙湖已被提升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并将很快被批准为国家沙漠公园。现已引进北京稻香集团,五年内投资10亿元,重点开发沙漠旅游资源,建设香砂旅游公园、国际沙漠越野营、沙漠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五星级沙漠国际会议酒店社区等主题项目。坚持文化旅游两条主线,用3-5年时间建成5平方公里的文化产业创意园区,打造文化发展主平台。打造玉龙故里和文化紫城品牌,打造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和民族风情四大旅游文化产业带。到2017年,全旗将接待100万游客,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

以改革为中心,坚持发展,推动旗域经济新跨越

[1]

标题:以改革为中心,坚持发展,推动旗域经济新跨越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1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