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7字,读完约4分钟

在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林西县坚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一系列“小”经济,千方百计引导农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小劳务”成就“双栖”农民

“每年淡季,我都要在林西县工作。当我春耕秋收时,我回家帮助家人清理土地。现在我家已经种了30多亩地,种了玉米、小米、向日葵和其他大田作物。很少有人受雇于大田作物。从种植到收获,我都使用机器。年收入约为2万元。当我出去工作时,我可以挣3万元或4万元。现在社会进步了,只要人们不闲着,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在林西工业园区付强多金属公司工作的农民赵高兴地说。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自2000年起,居住在林西县大井镇大发村的普通农民赵就带着妻子在农忙季节和农闲季节奔波于城乡之间。因为这对年轻夫妇能吃苦耐劳,做出贡献,他们的生活蒸蒸日上。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林西县积极引导农民利用农闲季节到附近工厂打工,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解决了企业的季节性就业问题。

“小规模养殖”已成为创收的“银行”

姜,51岁,住在大井镇大川村。他走进他的家,正在吃午饭。大碗里的肉充满了香味。2000年前后,江承包荒山1000多亩,开始培育肉羊。当时,他买了40只母羊,经过几年的繁殖,现在已经超过了300只。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当我开始养羊时,条件并不好。在我买这只母羊之前,我向信用社借了一些钱,也向我的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现在繁殖的规模已经扩大,好处将会显现。每年有一两百只小羊,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不必计算饲料和人力的费用。我们自己承包的荒山有大量的草。现在,对我们的农民来说,羊的价格并不太高。当价格高时,有更多的卖点。当价格低的时候,卖点就少了。这群羊是我的‘小银行’。”说到养羊,江郭龙开了声。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林西县把发展家庭“小规模农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大力倡导发展特色农业和种植业。县农业部门也加大了对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农民的扶持力度,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科技信息和市场服务,努力把农民的土地变成创收的“银行”。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小额销售”使“副业”变得“富有”

面对冉冉升起的太阳,张(Juck Zhang)的卡车载着副食品、蔬菜和小家电穿梭于林西县的乡镇街道。听到汽车音响的巨大声音后,村民们知道他们是来送货的,于是挥手并停下来。村民们购物完毕后,小货车继续向其他村庄行驶。交通工具以其便利和快捷,直接向普通人的门口出售日常用品。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既然‘村村通’路修好了,这条路走起来很方便。我看到农村的贸易活动非常活跃,所以我抓住机会买了一辆农用车,在大吉和周边县经营农贸市场,这比开一家商店好多了。赚更多。”住在城北街的张菊(音译)发现了一种通过“小额销售”致富的新方法。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小庄园”创造了一个“聚宝盆”来增加收入

林西县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庄园经济,通过乡村庄园旅游创造农民增收新亮点,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井镇建立了扶贫产业旅游园区,整合自然景观和休闲旅游,通过观赏、采摘、餐饮等多种渠道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大井镇农家乐项目已基本完成,现已开门迎客。当地的产品,如小笨鸡、有机蔬菜和笨猪肉,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小项目”启动节能“大引擎”

林西县党委政府始终把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改善农民生活作为重大事件,通过支持沼气、节柴灶等“小项目”,督促农民节能增收。

积极推进“畜-沼-果”、“畜-沼-菜”、“畜-沼-粮”等生态发展模式,有效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促进了农村新能源建设,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记者宋)

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林西县:“五小经济”成就民生富民大文章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8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