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2字,读完约2分钟

近日,赤峰市工商局决定对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市场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突出三个重点,完善五项措施,不断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食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校园及周边地区食品消费安全。

首先,突出三个关键点。首先,突出关键领域。本市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和农村学校)的食品批发零售经营单位、仓储配送经营者和其他食品流通经营者。第二是突出重点食物。廉价儿童零食、油炸食品、膨化食品、饼干、面包、蛋糕、蜜饯、糖果、果冻、饮料、冷冻饮品、乳制品和含奶食品等。第三是突出重点内容。无证经营;未履行进货检验和索票义务的;销售三不准、过期变质等不合格食品的;变大包装为小包装、拆包、零售等行为。不按照法定条件储存和销售食品的;假冒QS、侵犯厂名、商标等非法经营活动;销售的预包装食品标签内容不符合国家标准。

赤峰市集中力量对校园和周边食品市场进行专项整治

第二,完善五项措施。第一,加强对食品市场的日常检查。按照六检六检制度要求,制定专项整治检查计划,确保辖区内各学校食品超市及周边食品经营户挨家挨户检查,户数清晰;同时,按照食品市场检验和标识管理的要求,落实检验监督责任制。第二,加强食品质量抽样检验。加大对校园内外儿童食品的筛查力度,以畅销儿童食品为主要对象,及时对可能不合格的儿童食品进行抽样检查和快速检测,切实做好校园内外重点食品的抽样检查,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第三,拓宽食品案件的来源。在查处三无、过期变质食品案件的基础上,以查处不符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预包装食品营养成分通则》等国家标准的食品为切入点,积极采取多种创新措施,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力争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第四,丰富食品安全宣传形式。通过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编写和分发食品安全消费书籍、组织食品安全知识课或组织学生到食品经营场所开展食品消费体验等多种活动,师生将不断增强食品安全消费意识,有效预防和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食品消费环境。第五,完善整治合作的长效机制。积极向地方政府提出建议,积极加强与地方食品安全办公室、教育局、中小学等的合作。创新综合评价机制,完善信用分类监管,加强部门合作,加大监管与执法的合力,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缘、纵向到末端的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综合监管网络体系,全面推进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

标题:赤峰市集中力量对校园和周边食品市场进行专项整治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ms/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