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9字,读完约3分钟

东部中部有红枣、葡萄、中型梨和中型苹果,西部有123个苹果、黄太平、鸡心果等小苹果。目前,嵩山区有经济林6.8万亩,其中2.2万亩已进入丰产期,年产值1.05亿元。经济林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动力。

围绕生态与产业并重、增绿增收的发展理念,2011年嵩山区加大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了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设10万亩高起点、高标准经济林的目标,使经济林产业释放更多绿色效益。 当铺地满族乡新井村东山林果示范园,红梅、黄太平满枝,间作药材生机勃勃。十多名村林业队成员正忙着拔树枝和给果树浇水。在过去的四年里,这里种植了1750亩经济林和10多个品种。灌溉是一种节水省力的滴灌设备。果树在冬季按照技术规程操作,从固定树干到修剪。公园林业特遣队队长王振友说。嵩山区大力培育经济林产业。今年,集中连片发展了27个经济林示范园区,带动了经济林建设水平;投资64.2万元购买125吨果树专用肥和11万袋重点经济林园叶面肥。通过种植和嫁接,在该地区引进了苹果红、鸡心果等果实好、效益高的果树新品种,增加了高比较效益的设施经济林建设。38000亩高效节水经济林改变了旱作和漫灌的粗放经营模式。 技术是经济林建设的关键。在种植、修剪、拔枝等关键环节,林业技术人员应现场指导。松山林业站主任薛中华表示,松山区通过集中培训和巡回指导的方式向农民提供技术培训。聘请两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土壤专家常年在各项目区巡回技术指导,聘请本市及其他地方的果树专家定期培训农民果树技术人员。每年为果农举办80次现场培训,培训1000多名农民和技术人员,使经济林项目区100多亩地有一名农民技术人员。 创新经营机制,规范经济林管理,振兴经济林。阿拉木拉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承包了村民的废弃荒地和山坡土地,并统一规划了东山果业项目区。一个20人的林业团队全年负责果树管理。到今年年底,该村将建立一个专业的水果和蔬菜合作社,农民将分享土地红利。老福镇大乌梁苏村利用山地旅游胜地发展水果生产、观光和采摘产业,种植和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果树的技术和销售。 一片片经济林,每一只摇钱树。今年春天,于在阿勒木种植的大樱桃亩产净收入超过20万元。目前,露地苹果、葡萄平均亩产量达到5000元,露地红枣、123个苹果、南果梨平均亩产量超过3000元。经济作物每亩收入超过1000元,设施水果每亩净收入高达5万元。据薛忠华介绍,该地区有果树2.2万亩,年产水果3.5万吨,总产值1.05亿元。

标题:赤峰松山区经济林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动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2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