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5字,读完约4分钟

工业作为农牧业的旗帜,一度成为翁旗的短板。如何利用自身资源成功吸引企业投资产业,弥补产业的不足,实现工农业的均衡发展?翁奇连续打了四张牌,成功地带领低空的工业经济腾飞。

翁奇的“四张牌”助推工业经济腾飞

第一张牌:发挥地理位置的优势。翁旗位于东北和华北的交汇处,在环渤海经济圈的辐射范围内。旗政府所在地乌丹镇距北京、天津、沈阳等城市约500公里,距锦州、秦皇岛等港口城市300多公里。为了进一步增强区位优势,彻底突破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翁旗通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新型交通网络。目前,305国道、306国道和205省道纵贯南北,南接承德、北京、天津,北接西盟、二连浩特;省道304横贯东西,东起通辽,西至河北坝上;正在建设的集大高速公路、集大白铁路和巴新铁路与国家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相连,初步形成了一个大的交通框架,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翁奇的“四张牌”助推工业经济腾飞

第二张牌: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翁旗注册耕地314万亩,林地522万亩,天然草地755万亩。整面旗帜的平均有效风力时间超过2500小时,总装机风力达到85万千瓦,居我市首位。已发现35种矿物,有337个矿点和矿化点。铅、锌、铜等有开采价值的金属矿产初步探明储量6400多万吨,金银等贵金属储量1550万吨,萤石、石灰石等非金属矿产储量550万吨,泥炭储量1.9亿吨,粘土储量7亿立方米。基于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近年来,翁奇成功引进中粮集团、、孟都等农牧业龙头企业,龙源、大唐、中国电力投资等国内知名发电企业,重点建设全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内蒙古东部清洁能源出口基地和全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促进了产业集聚加快、规模扩大和水平提升。

翁奇的“四张牌”助推工业经济腾飞

第三张牌: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除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之外,翁旗还努力创造宽松、优质的发展环境,吸引外资企业在翁旗投资建厂。

在土地方面,对于进口工业项目,土地出让金按照项目用地所在同类土地的最低基本地价收取。在财政和税收支持方面,落户企业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在信贷支持方面,担保基金贷款机制是通过向旗财政注入担保资金来担保企业贷款。在企业就业方面,联合组织各类培训机构,积极组织劳动者开展岗前和岗后职业技能培训,储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并按政策给予补贴,为企业提供招聘保障。与此同时,翁奇还在努力争取资金和配套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能够进入、留在、做好。

翁奇的“四张牌”助推工业经济腾飞

第四张牌:建造一流的公园。建造一个鸟巢来吸引凤凰是很重要的。翁奇的决策者总结了多年的工作经验,从中认识到一个真理,即要促进工业经济的发展,就必须采用园区模式。2006年,玉龙工业园区在旗内规划建设。九年来,投资6亿多元,园区建成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四路三街的交通网络,达到了六通一平的标准,形成了一区两园的发展格局。翁奇玉龙工业园被认定为自治区首批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园区和自治区级工业园。目前,园区已引进各类企业46家,协议总投资69亿元。2014年,园区企业实现产值124.5亿元,安置就业1万人。

翁奇的“四张牌”助推工业经济腾飞

在这四张卡的共同作用下,翁旗从今年1月至10月共引进境外资金53亿元,同比增长6.9%。61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0.7亿元,同比增长5.5%;增加值50.6亿元,增长12%;销售收入179.7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年计划实施的17个重点工业项目累计投资37.1亿元。总投资7.55亿元的雷克萨斯7万吨速冻薯条加工项目、总投资1.9亿元的杜衡肉牛产业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和总投资7000万元的中粮一期18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永宁20兆瓦、金能40兆瓦、山路20兆瓦和光大1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将在年底前并网。(记者冯启亮实习生安迪)

翁奇的“四张牌”助推工业经济腾飞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翁奇的“四张牌”助推工业经济腾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56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