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2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嵩山区投资900万元,建设节水经济林3300亩,完成年初任务的110%。同时,重点建设35个经济林示范园区,其中新建园区3个,续建园区3个,整合增效园区29个,总面积15120亩。至此,该地区经济林总面积接近10万亩目标,其中3万亩果树进入全果期,年产各类水果4万多吨,总产值1.6亿元。

松山区10万亩经济林实现绿色与富裕双赢

松山区东部和中部有枣、葡萄、中型梨和中型苹果,西部有123、黄太平和鸡心果等小苹果。围绕生态与工业并重、增加绿色、增加收入的发展理念,十二五以来,该地区不断加大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设10万亩高起点、高标准经济林的目标,使经济林产业释放更多绿色效益。

松山区10万亩经济林实现绿色与富裕双赢

集约经营经济林产业。一方面,嵩山区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几十个经济林示范园区,典型带动了经济林建设水平;另一方面,它投资购买果树专用肥,并为重点经济森林公园叶面喷洒肥料。同时,通过种植、嫁接等方式,引进苹果红、鸡心果等果实好、效益高的果树新品种,增加建设比较效益高的设施经济林。推进3.8万亩高效节水经济林建设,改变过去粗放的旱作和漫灌管理模式。

松山区10万亩经济林实现绿色与富裕双赢

抓科技是经济林建设的关键。在种植、修剪、拔枝等关键环节,该地区林业技术人员应现场指导。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中培训和巡回指导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常年聘请两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土壤专家,对每个项目区进行技术指导,并聘请本市及其他地方的果树专家,定期培训农民果树技术人员。每年有近100名果农接受现场培训,1000多名农民和技术人员接受培训,100多亩经济林项目区有一名农民技术人员。

松山区10万亩经济林实现绿色与富裕双赢

开展多种建设模式促进经济林产业快速发展。采用企业驱动建设模式,企业投资,农民种植水果,经营管理,向企业销售原材料,收益归农民所有;采用反租反包的建设模式,首先将农民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然后由大户对流转的土地进行统一管理和经营;采用政府补贴建设模式,由政府出资,并根据面积对新建或扩建的集中连片经济林给予一定补贴;采用合作社主导、有管理能力的人共同发展的合作建设模式,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实行四统一两分工的管理模式。

松山区10万亩经济林实现绿色与富裕双赢

小水果变成了金球。据松山森工站负责人介绍,目前,露地苹果、葡萄平均亩产达到5000元,露地红枣、123个苹果、南果梨平均亩产超过3000元。每亩经济作物收入超过1000元,每亩保护果净收入高达5万元。(驻地记者杨从坡通讯员李晶晶)

松山区10万亩经济林实现绿色与富裕双赢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松山区10万亩经济林实现绿色与富裕双赢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56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