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7字,读完约2分钟

近年来,为更好地履行基层央行职责,中国人民银行赤峰中心支行大力推进赤峰地区支付系统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支票图像交换系统等重要应用系统及相关支付清算服务。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赤峰支付系统的业务处理功能不断完善,系统覆盖面和业务量逐年增加,极大地便利了社会资金尤其是同业资金的汇划,显著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截至目前,赤峰支付系统业务已延伸至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基层营业网点,支付系统已达到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的99.3%。2014年前三季度,赤峰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支付系统办理跨行支付业务101.6万笔,金额8590.1亿元。同期支付系统办理的银行间支付业务资金总额超过赤峰市国内生产总值的7倍,接近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资金总额的60%,有效满足了公众日益增长的支付结算和资金结算需求,促进了当地经济和金融的健康发展。

2013年10月,第二代支付系统在我市投入运行。第二代支付系统支持银行法人机构在支付系统中的少量访问,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单一法人管理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有利于银行支付清算资金的统一调度和集中管理,降低银行流动性管理成本,释放更多社会可用资金,更好地适应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清算、业务核算数据集中、流程科学、服务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支付清算和业务核算的质量和效率。 中央银行支付是主要方式。先进、功能齐全的支付清算系统不仅是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公众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重要保障。加强支付系统业务的宣传,普及支付清算业务知识,是提高社会支付清算业务意识,充分发挥支付系统效率的有效途径。中国人民银行赤峰中心支行作为赤峰支付清算系统的组织和管理者,将始终坚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不断加强支付清算系统建设和业务监管,着力推进支付清算业务创新,充分发挥支付系统安全、快捷、低成本的优势,努力使广大企业、 机构和公众充分享受现代支付系统带来的便利,积极构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加完善的支付清算服务体系,为赤峰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条件。

标题: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系统高效服务赤峰经济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2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