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58字,读完约3分钟

近年来,红山区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充分发挥了经济侦查部门的三大职能,即打击、服务、咨询,进一步推进了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三大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新经济形势下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维护稳定的经济侦查新模式。经济调查绩效考核连续10年获全市第一名,2011年获集体二等功。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经济调查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和执法示范单位,2014年被公安部授予中国县级公安机关一级经济调查大队荣誉称号。

严惩犯罪规范执法——红山区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纪实

该大队始终把打击经济犯罪和维护地区正常经济秩序作为首要任务。自成立以来,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收缴假币170万元,假发票211万张,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75亿元,返还赃款赃物10多亿元。2015年9月,翟牟等人成功破获家庭销售非法发票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捣毁2个存放假发票的窝点,查获各类非法发票1万多张,假印章200多枚,发票名片13万张,犯罪手机20多部,涉案发票数亿张。同年,由田翔控股有限公司牵头,涉及24个省市自治区,成员超过3万人,涉及资金超过20亿元的传销活动被成功破获。2016年1月,首起利用改装后的POS机窃取他人银行卡信息、制作假卡进行盗窃和刷卡的信用卡诈骗新案件成功侦破。9名团伙头目相继被捕,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还缴获了大量犯罪工具,如改装的POS机、银行卡侧刻录机和写卡机。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和市公安局也多次致电表示祝贺。

严惩犯罪规范执法——红山区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纪实

积极巩固和深化经济调查基础业务建设,探索建立以情报信息为主导、预警防控合作为核心的经济调查基础工作体系,逐步规范各项执法办案制度,推进队伍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接警办案操作规范》、《经济侦查大队值班待命工作规范》等制度,坚持重特大案件定性强制措施、涉案财物处置、案件撤案结案的集体动议机制和案件评估机制。定期组织警方审查本月内完成的档案,以确保所有执法活动合法和规范。积极与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合作联动机制,完善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在辖区内重点部门和企业设立9个经济调查联络处,在街道社区设立102名经济调查信息员,在辖区内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设立5个经济调查工作室,配备30名经济调查联络员,与10家物流企业建立警企共建机制。 为群众和企业报警投诉开辟绿色通道,为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 记者冯启良

严惩犯罪规范执法——红山区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纪实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严惩犯罪规范执法——红山区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纪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7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