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8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内蒙古一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列满载化学品的列车从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出发,前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是今年在中欧(赤道欧洲)保税物流中心开通的第六列国际集装箱货运列车。随着列车的正常运行,内蒙古、京津冀乃至江浙等省的外贸产品和大宗货物可以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外,俄罗斯、欧盟等国的汽车零部件、木材和小家电等货物可以通过赤峰保税物流中心配送到全国各地,开辟了一条连接国内外的黄金物流通道。

红山区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红山区作为我市的中心城市,自古以来就被称为“都城的门户”和“干码头”。目前,该区商业氛围浓厚,产业基础良好,是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和辽宁西部重要的商业物流配送中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4%,建成了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去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其列为“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后,基于区位优势、市场需求和产业基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整合,积极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申请。2015年1月1日,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实现通关运行,成为第一个被冻结三年的国家批准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自治区第一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系统唯一的特殊海关监管场所,在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和建设自治区北向桥头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山区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红山区还依托我市羊绒出口加工业的中心位置和优势,采用“边报边建”的方式,推动国际快递邮件监管中心落地,在孟东建设“亚洲羊绒产品配送中心”。赤峰保税物流中心主任于凤至表示,目前该中心正在牵头组织汽车贸易企业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相关平台企业紧密联系,力争引进具有相当经验和实力的平行进口汽车平台和资源,在赤峰市建立“统一资源、统一平台、现场订购、本地配送”的平行进口汽车直接模式。 从而促进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和辽宁西部的消费者在自家门口享受便捷、就地的平行进口汽车服务。

红山区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升级和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红山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赤峰保税物流中心还搭建了赤峰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目前,它正在与一批具有国际贸易背景的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对接,如内蒙古的跨境淘大和澳大利亚森贝的全球采购,为赤峰未来走向海外和全球采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红山区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红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世民表示,红山区依托内蒙古联通、俄罗斯、蒙古的区位优势,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目前,这项工作已纳入自治区、赤峰市和红山区“十三五”规划,并已成为自治区参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项目。此外,该区将全面加强与满洲里海关和锦州港的联系,大力发展铁海联运和公铁联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全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努力打造祖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常驻记者聂文玉通讯员王蒙)

红山区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红山区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7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