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4字,读完约3分钟

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屋外阳光明媚,房子又黑又暗;在巴林右旗的巴彦塔拉,屋外的一阵风和屋内的不愉快已经成为历史。去年以来,10个旨在提高农村牧区公共服务水平的全覆盖项目使这个著名的贫困村彻底告别了旧危房,村里190多名村民搬进了温暖宽敞的新房。

告别已经住了半个世纪的危险老房子

我做梦也没想到我能住在这么好的房子里。胡女士,一位来自塔布代加查塔布代集团的75岁农民,告诉记者住在新房子里的快乐。新家是一个统一标准的彩色钢瓦隔热屋顶,宽大的塑钢门窗,内壁被刮成白色。它在今年6月被搬走,个人自己筹集了2000元。

告别已经住了半个世纪的危险老房子

我的大女儿已经44岁了,她出生时就有了土房子。窗户仍在嘎嘎作响。天花板和四面墙都覆盖着报纸。2007年,就连电力也发生了火灾。房子里很早就有了风,雨水像水一样漏了出来。这位70岁的老人在塔布代集团的农民宫告诉记者。这时,屋子里带烟箱的炉子已经诞生了,外面的温度已经骤降,但是房间里却很暖和。

告别已经住了半个世纪的危险老房子

我们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耕地少,人均灌溉土地少于3亩,而且缺少我们想要的资金。该村有4个村民小组,483户人家,其中有190多栋40岁以上的旧土房。如果不是为了重建10座全覆盖的破旧房屋,是不可能完全消除土房的。嘎查党支部书记李光复告诉记者。随着10个全覆盖项目的全面推进,该村公共基础设施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该村的下一步发展拓宽了思路。

告别已经住了半个世纪的危险老房子

截至10月底,大布傣家岔村不仅完全消除了土房,还完成了6.4公里的主要道路和街道的硬化;土墙改为砖墙,完成21000延米;有了标准化的诊所,人们不必去30公里外的大坂镇感冒发烧;一个70平方米的文化室已经建成。群众业余时间可以下棋、打乒乓球、看书,有农牧业实用技术等各类书籍1000多本;建成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8套健身器材;全村安装了广播电视村接入设备,电视频道从过去的20个增加到50多个;新建的便利超市定期配送商品以确保平价;农村电网改造正在实施,三组已经完成。建成后,用电不稳定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95%,农村牧区养老保险、人畜安全饮用水等覆盖面全面扩大。

告别已经住了半个世纪的危险老房子

目前,该村正在通过苏木争取3000亩土地整理和10000平方米棚循环工程,使全村灌溉土地面积达到7000亩,灌溉土地占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58%,育肥养牛业也将实现规模化经营。(记者曲芳)

告别已经住了半个世纪的危险老房子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告别已经住了半个世纪的危险老房子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5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