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51字,读完约6分钟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1636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5%,均创历史新高。

快速增长见证了赤峰市旅游业的“井喷”趋势。正如赤峰市旅游大使王所说:“赤峰是一个你来的时候不想去,走的时候又想回来的地方。”

“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带来“热效应”。如今,赤峰市独特的旅游市场正在上演“流金白银”的商业传奇,赤峰旅游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发展速度也在加快。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建立“旅游+”模式,丰富旅游功能

站在新的起点上,赤峰旅游业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有必要打好“组合拳”,发掘“潜力股”。赤峰市实施“旅游加”战略,通过多元化创新和综合开发,促进旅游产品升级,丰富旅游功能。

“旅游+政策”为全市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2017年,市委、市政府规划全市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思路,确立建设中国草原自驾游区、中国旅游强市、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提出旅游业三步走发展战略,发布《中共赤峰市委赤峰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等旅游发展配套文件体系。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旅游+交通”是以促进整个区域、所有要素和整个产业链的旅游业发展为基础,形成一个平衡的旅游带动整个区域发展的框架。专用公路、78个自驾游营地、10个通用航空机场等项目相继启动,覆盖全市12个县区。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21条270.95公里的旅游专用公路,投资28亿元。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文化”不仅提高了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也提升了赤峰的旅游知名度。“全家人去赤峰,其乐融融”的口号启动,中国草原自驾游、“冰雪奇丽赤峰”冬季文化旅游形象、草原生态观光游等十大类旅游产品的宣传力度加大。介绍了“千年邀请”草原史前文化路线、“秘密契丹、草原丝绸之路”辽代文化路线、“热河热线”、“草原与海洋携手”、“红山文化探索”等。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旅游+”模式促进了多种业态的融合,使赤峰旅游业发展更加蓬勃。

打造四季旅游全球旅游引爆旅游“井喷”

目前,赤峰市已将四季旅游和全球旅游的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从供给侧结构改革入手,着力抓好景区、旅游渠道、配套服务和宣传营销四大重点任务,为全市旅游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围绕全市产业布局,成立文化旅游集团,召开旅游投资大会,并签署1000亿元旅游投资协议和框架协议。依托核心资源,打造六大旅游王牌,抓好核心旅游景区和王牌景区建设,为国内外游客前来创造条件。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以柯奇为核心,打造草原风景旅游的精品;以左奇为核心,打造契丹辽文化体验游的精品;以翁旗为核心,打造沙漠极限运动的王牌产品;以喀什和宁城县为核心,打造休闲度假旅游的王牌产品;以中心城市为中心,打造城郊乡村旅游的王牌产品;以敖汉旗为核心,打造史前文化研究旅游的王牌产品。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旅游特色城镇建设是创建风景名胜区和核心景区的重要支撑。2017年,该市开始建设12个特色城镇,如柯奇温泉镇和左奇契丹风情镇。到2020年,将建成大约100个著名的旅游城镇和村庄。同时,加快旅游交通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成为全球旅游业的硬件基础。2017年,开通了21条旅游专线和270多公里;2017年9月21日,阿奇机场竣工,首飞成功;投资26亿元的赤峰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建设。2017年,这座城市建造了120个移动厕所。自2015年以来,赤峰市连续三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城市”。稳步推进旅游景区道路、驿站、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旅游建设全面启动,中国智慧全球旅游赤峰模式围绕“全球旅游+品牌联盟、智慧服务、网络定位、营销推广、产业升级、智慧管理”六个方面构建。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实现金山银山

住在湖滨阿尔加查的葛日图正在积极筹备玉龙沙湖风景区的沙漠骆驼项目。他说:“过去,我以放牧为生,年收入不到一万元。两年前,我开始了沙漠骆驼项目,我的年收入增加了几倍。乡村旅游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波音艾尔加查村的许多村民投资了家庭旅游,日子越来越好了。旅游业膨胀了每个人的口袋。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旅游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金钱和白银,这让普通人的腰包鼓了起来。2017年,赤峰接待乡村游客451.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7%和166.3%。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巨大的旅游市场无疑已成为一个有待开采的“富矿”,如何挖掘“金”和“银”已成为赤峰市面临的问题。2017年,赤峰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推进乡村旅游建设。红山区二道井子村、卡旗雷英子村等20个村被评为“赤峰市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引导重点旅游村积极开展游客参与、体验和休闲项目。市政府和喀什、宁城、嵩山等县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同时,全市树立了“周末赤峰”品牌,推出了农村休闲游、亲子游、农家体验游等周末赤峰旅游线路,举办了首届农村旅游节,仅卡其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就接待了10多万游客。活动期间和活动结束后,当地村民人均纯收入近1万元。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市举办了120多个乡镇以上乡村旅游节,形成了一系列四季乡村旅游节,如春季观花、夏季度假、秋季采摘、冬季玩雪等。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这不仅是赤峰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加快赤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赤峰市将致力于建设中国草原自驾游胜地、中国旅游强市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描绘出全球旅游和四季旅游全面建设的宏伟蓝图。(记者李付)

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这里风景更好——赤峰旅游业呈现“井喷”趋势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ly/8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