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7字,读完约5分钟

小城镇位于宁城县北端,属于半平原半丘陵地区。宁城县在1931年成立之初是县政府所在地。小城镇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重要的商贸城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历史文化景观,尤其是红色文化,如葫芦峪、清尔泰故居、三百年牡丹、抗日英雄高桥烈士陵园等,继承了小城的厚重和故事。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近年来,小城镇党委政府牢固确立了“建设红色旅游名镇”的发展定位,融入全县整体旅游格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不断擦亮红色旅游名片。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为了打造红色旅游,小城镇加大投入,整合各种项目资金,加快基础设施服务和旅游项目建设。自2016年以来,投资600万元,先后实施了清尔泰故居、高畅特色民俗村、嫁妆牡丹园、八家村苹果主题公园、鹰嘴山苹果观光园、旅游厕所、小溪线旅游公路项目前期、小流域项目沿线景点清理等基础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沿线旅游标志。2017年,投资20万元,重新编制了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按照建设乡村旅游区的要求,突出宁城苹果红、革命事迹红、伴牡丹红“三红”,整合规划全镇人文、自然、历史等旅游资源,全面推进城镇资源和产业的旅游发展,构建新的旅游框架。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实施风景名胜区促进发展。葫芦峪风景区位于宁城县西部的高桥村,是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和自然风景区。它被称为“长城外的小黄山”,并于2017年被科学专家确定为第四纪冰川遗址。为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该镇先后投资建设了景区沿线公路,修建了高桥烈士陵园,修建了葫芦峪景观带,并在景区周边新建了两座农舍。该农舍的负责人凯文·兹(Kevin Z)说:“开业一年后,生意每天都在好转,每天最多有两三百人。”在旅游旺季,高桥农场也在当地购买野菜,村民一天可以卖野菜赚150元左右。同时,农家乐也能提供20多个工作岗位。今年,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动员下,三村校友投资500万元,建设了一座高标准的休闲观光农家乐,主要内容是农家乐餐饮住宿、山下采摘观光、葫芦峪风景区最内端山上的水车瀑布。两天前,石路铺设和河流重建工程刚刚完成。“观察动物、摆放雕塑等。都被买走了,其他人正在加紧建设。明年,“五一”将正式向公众开放!”60岁的焦友自信地说。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与此同时,灰瓦白墙的高畅民俗村、庄严肃穆的清尔泰故居、历经300年的普香寺等景点也进行了改造,成为吸引游客驻足观光的主要景点。

为了实现“点成线、线成链”的旅游目标,小城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打造“世界蒙古语言学家清尔泰故里”、“中国北方最古老的文冠果”、“中国北方唯一的皇家伴侣牡丹”和“内蒙古最大的苹果种植基地”等旅游名片,动员全民参与,增强旅游自信心,确保资源优越的村庄成为全镇旅游项链上闪亮的珍珠。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目前,宁南村已形成一个占地1500亩,集赛马场、渔场、小吃街、水果采摘、特色养殖于一体的新农村综合体。红色走廊和钓鱼花园已经完工,餐厅正在紧张建设中。跑道上的200匹马在温暖的冬日阳光下充满活力,战旗在跑道外猎食。山上400英亩的采摘园明年将进入全果期,计划种植牡丹花的山下土地已经调整。“下一步是硬化通往山上采摘园的路面,在旧棚区重新种植蓝莓,然后完成红色纪念馆。”宁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洪圈说。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促进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今年秋天不到两个月,明堂堂的农家音乐已经赚了一万多元。穿过农舍的游客不仅出售他们自己的苹果,还驱使他们的邻居坐在他们的门前台阶上,把苹果卖了出去。依托林果业资源,自2016年以来,小城子镇先后规划建设了桃海村高标准苹果观光园、八家村林果业采摘园等旅游产品,沿线建设了10个农家书屋。2018年,该镇将很快启动实施柳树营子500亩生态观光园和高畅村的四月观花季节。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身体。小城子镇多年来举办农民文化节、牡丹节和苹果采摘节,打造节日品牌,吸引游客休闲观光。2018年,该镇还将在中国宁城举办首届苹果花节。与此同时,金菊花海景区将沿高桥村公路建设,并将举办“赏金菊花海、洋红色历史”的庆典。探索将梆子戏、舞龙舞狮纳入旅游精品路线,依托特色文化活动载体,大力发展旅游业。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下一步是继续依靠红色资源,大力推进观赏苹果花、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参观红色景区、体验乡村风情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整合人文、历史和产业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观光采摘旅游、自驾游,通过旅游业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镇党委书记程国华说。(驻地记者王咏梅通讯员肖玲玲)

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乡村旅游带来了富民的新希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ly/8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