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22字,读完约3分钟

赤峰,12月26日(周建军,徐永胜),刚过冬至,寒冷就迫在眉睫,但赤峰市红山区的赤峰豪客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装配现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这座62英亩的山形巨型厂房里,3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地组装最后的装配线。技术总监钟新刚表示,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自治区第一个纯电动汽车项目。生产的汽车充电2-3小时后可行驶180公里,每公里能耗成本仅为燃油汽车的十分之一。它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投入试生产,计划年产量为4万辆。届时,赤峰将结束无法生产汽车的历史。

红山区530多亿元的项目带动了经济升级

从过去生产简单的风力涡轮机塔架到现在生产新能源汽车,设备制造业的演变是红山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打开红山区产业布局图,页面上是工贸驱动的发展战略:东部是红山经济开发区,南部是农畜产品加工园区,西部是市场集聚区,北部是红山物流园区,中部是商业核心区。今年,依托这些发展平台,全区共实施二、三产业项目112个,投资1000多万元,总投资531.8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14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5%以上。

红山区530多亿元的项目带动了经济升级

在科技的推动下,红山区的工业经济已经大有好转。在红山经济开发区,冶金工业园、医药工业园、纺织工业园和装备制造园区形成一区四园格局。赤峰东丽毛织品有限公司退市入园后,厂区面积从22亩扩大到300亩。随着规模的扩大,工业水平也得到了提升。企业自主开发的气流吸绒梳理技术和羊绒制品印染技术相结合,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引进的奥特克自动流水生产线提高纺织作业效率30%。

红山区530多亿元的项目带动了经济升级

如今,该企业已形成洗、梳、染、纺、织、销一条龙产业链,每年可消化600吨羊绒,占全市羊绒产量的50%以上。今年,红山经济开发区和农畜产品加工园区实施了55个工业项目,总投资134.2亿元,这些项目已成为促进新型工业化的造血干细胞。品牌和高端使红山现代服务业腾飞。今年6月,总投资70亿元的赤峰万达广场正式开业运营。在广场的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可以买到罗西尼手表、周大福珠宝、欧莱雅化妆品等知名产品,赤峰人不用去北京或沈阳就可以买到一整套品牌产品。目前,总投资30亿元的赤峰金融物流港项目已经投产。这种金融物流模式可以将流通中的商品作为抵押贷款,为中小企业找到一种新的融资方式。金融物流港每年可为中小企业贷款30亿元,年累计金额可达120多亿元。今年9月,自治区首家保税物流中心通过了国家验收。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成为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和辽宁西部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桥头堡和通往东北亚最便捷的内陆无水港。

红山区530多亿元的项目带动了经济升级

项目建设不仅促进了产业内部的转型升级,也促进了三次产业之间的结构调整。今年前三季度,红山区生产总值191.8亿元,同比增长8%;第三产业比重为0.8:49.8:49.4,二、三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

标题:红山区530多亿元的项目带动了经济升级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28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