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1字,读完约3分钟

赤峰市宁城县作为农业大县,充分发挥丰富的粮食和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围绕农业大县向畜牧业大县转变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通过实施养牛稳羊、养猪战略,努力建设绿色农牧业生产加工出口基地,极大地提高了农村经济发展速度。据今年6月底统计,全县有牲畜178万头,其中肉牛46万头,生猪53.8万头。宁城县已成为赤峰市生猪生产大县、牛羊转运大县和畜牧业产业化示范县。

宁城县:现代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由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前景广阔。国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东方万琦和萨菲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为全县畜牧业发展发挥了支柱作用。2015年,萨菲亚加工肉鸭2061万只,支付毛鸭收购款5.2621亿元,玉米收购款3亿多元,培育出129个养殖场、1290个大型养殖户、220个运输商和5.1万个玉米种植户。项目共带动5.4万农户从事养鸭及相关产业,年社会效益近4亿元。东方万琦年产肉牛6万头。刚刚落户宁城县仲景工业园的内蒙古渐康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截至9月底,已屠宰加工了5万头猪,带动了350多名养猪户。

宁城县:现代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随着投资多元化,发展趋势如火如荼。水产养殖业是一个资本投资大、风险高的行业。为了解决农民资金问题,宁城县充分利用政府补贴、农业发展、扶贫和生态建设项目资金和信贷贷款,最大限度地帮助农民筹集资金。森宇种猪专业合作社是由三名大学生创办的种猪专业合作社。他们刚毕业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他们向宁城农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获得了150万元的贷款。现在,该合作社已经生产了两批16000头育肥猪,实现净收入320万元。今年,宁城县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利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资金、库区移民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和革命老区促进会项目资金,累计投入1107.16万元,建设标准化牛舍12695平方米,购买基础奶牛1350头。

宁城县:现代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在政策的支持下,农民逐渐变得越来越强大。没有政府的支持,我无论如何也不能独自做这件大事。宁城县八里汉镇的一位大型养牛者余庆之动情地说。于庆之于1994年开始养殖肉牛。例如,今年养了1000多头牛。2014年,他与镇政府合作,获得了八里汉黄牛交易市场的经营权,平均每天交易2000多头肉牛,年交易额17.28亿元,吸引了辽宁、黑龙江、河北、北京、福建等地的客商前来交易。今年,他又一次与镇政府合作,投资1亿元成立了绿草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并通过政府引导贫困家庭参与国家扶贫资金的农业合作社,实现分红脱贫,鼓励贫困流动人口到农业合作社工作。目前,占地600亩的万头肉牛养殖扶贫工业园正在建设中。为了加快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县财政多年来每年投入500万元支持畜牧业的发展。农民通过建设大规模标准农业贷款,享受农牧业重点产业低息贷款;农业建设用地视为农业用地;对于大型标准农场,县畜牧部门向农场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宁城县:现代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在政府、企业和农民的共同努力下,宁城县畜牧业呈现出喜人的景象。据统计,目前,全县畜牧业生产已覆盖60%的农民,畜牧业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近40%。现代畜牧业已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引导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记者马旭明·张鹏)

宁城县:现代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宁城县:现代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70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