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0字,读完约3分钟

未来,中国大规模土地流转的高潮将会到来。

土地流转是一个土地集中到农业主人手中的过程。流转后,避免耕地的撂荒和低用地是一件好事。

然而,笔者注意到,目前,土地流转的注意力,仅在内蒙古的一些地区,几乎全部集中在土地利用效率上,即土地集中后,承包人把效益放在第一位。政府领导人更关心农民是否会增加收入,大型承包商是否会亏损。相对来说,同一块地是否增加了粮食产量还没有考虑太多,合同中也没有限制。这是一件值得担心的事情。

11月29日,国家统计局宣布,2013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35亿吨,同比增长2.1%。自2004年以来,这是中国粮食产量连续第十年增长。这种信息放松了中国人民对食品安全的警惕。因此,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对粮食产量没有限制是正常的。

在中国粮食产量连续增长的背后,中国的粮食进口量连续几年大幅增加。据《财经》杂志报道,目前中国的三大主食都是进口的,2012年,中国进口了7236万吨粮食。一些专家计算,这相当于中国年粮食产量的12.2%。早些时候发表的国务院粮食白皮书《中国的粮食问题》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的峰值,按人均400公斤计算,总需求将达到6.4亿吨。中国粮食总产量接近6亿吨,全球贸易额为3亿吨。如果中国食物短缺,没有一个国家能解决这个问题。

土地流转应重视对粮食产量的限制

土地转让后,承包商应首先考虑回收投资,因此他们首先考虑的是种植经济作物和经营盈利项目,而土地几乎不生产粮食,这将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对中国人来说,把中国的粮食安全与其他人的生活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在自己的土地上生产粮食,这是危险的。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必须保证在80%以上,以免引起世界粮食市场的大波动。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密切关注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

土地流转应重视对粮食产量的限制

最近,一些专家表示:全球分工是食品安全的捷径,18亿亩土地的红线是计划经济的思维。只有突破18亿亩的底线,我们才能依靠粮食并将其融入全球市场,而不依靠自给自足,这意味着粮食更安全,也意味着中国耕地的红线更没有必要。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合理的,但事实上,这位专家忽略了两个前提:一个前提是,中国和西方国家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这是西方国家限制的对象。另一个前提是,中国对食品的需求太大,任何国家或地区都无法解决。只要中国说粮食不够,世界粮食价格就会立即大幅上涨。世界会吃掉中国,就像吃铁矿石一样。现在,世界上每个国家宣布的粮食产量都不是真的。为什么?一个是害怕事故,另一个是害怕世界粮食贸易商的投机。难道这位专家不知道美国卫星每天都在那里观察世界粮食生产吗?如果进口过多的食物,中国将是一个死胡同。(孙)

标题:土地流转应重视对粮食产量的限制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1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