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0字,读完约2分钟

近日,松山区华虹养殖合作社董事长俞河华以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为抵押,从赤峰松山农村商业银行贷款400万元。他打算用这笔钱建造一个占地15英亩的新奶牛场和一个占地200英亩的果园。自2010年以来,赤峰市在松山区农村试行了四权抵押贷款。目前,农民以温室产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为担保,已发放贷款6.3亿多元。

[美景]赤峰:四权抵押唤醒农民沉睡的资产

松山区作为自治区的一个主要设施农业县,日光温室和冷棚面积达264200亩,今年将增加34000多亩。该地区新增设施农业每年需要4-6亿元的资金投入,但仅靠政府补贴难以满足。为此,区政府和区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推出了新的温室抵押贷款业务:农民以产权证为抵押,可获得温室总成本70%的贷款,月利率为6.9%,贷款期限可延长至3-5年。本行还推出了适应温室生产周期的还款方式,每六个月还本付息一次,避免了一次性还款过多的压力。

[美景]赤峰:四权抵押唤醒农民沉睡的资产

全家梁设施农业园区的大种植户张菊(Juck Zhang)手里拿着一张红色温室产权证。在这张证书上,他的温室的面积、总成本和卫星定位图都有清楚的标记。目前,该地区90%以上的温室农户已经获得了像张菊克这样的温室权确认函。今年,张超用37张太阳能温室产权证作为260万元的抵押贷款,解决了他对流动性的迫切需求。现在他温室里的油桃已经到了采摘期,一个7分的温室可以赚35000多元。

[美景]赤峰:四权抵押唤醒农民沉睡的资产

自2010年以来,松山区向农民发放了4.5亿多元的温室贷款,有效缓解了农民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支持建设北洼子等3个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和太平地镇设施葡萄园等6个特色设施园区。全区设施农业年产值已超过30亿元。

赤峰松山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陈余龙承认,四权抵押面临评估难、抵押登记难、处置难等困难,同时缺乏有效的法律支持。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给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这给了陈余龙一个保证。目前,我行正准备与政府合作,在农业领域建立一个四权抵押服务平台来解决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该地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也开始试行。目前,已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8311万元,林权抵押贷款7429万元,农村住房和宅基地抵押贷款1474万元。(记者徐永胜、卢瑞斌)

标题:[美景]赤峰:四权抵押唤醒农民沉睡的资产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ly/1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