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6字,读完约3分钟

进一步挖掘和利用赤新线沿线便捷的交通优势和独特的乡村资源,以旅游促农业,以农业促旅游,多方合力建设两个生态休闲镇、十个特色旅游产业村、100户农家餐饮接待户、四个生态采摘区和十个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企业,为红山区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红山贸易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红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目前,红山区约有60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占全市的10.8%,包括4个星级接待户、休闲农牧旅游示范点,员工2210人,其中近2000人是农民。2015年,共接待40.9万人,收入3477万元。从事乡村旅游的农民约占全区农村总人口的3.5%,年收入可达1-2万元,比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25%-50%。乡村旅游对增加农民收入起着明显的作用。

红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赤新线穿过文忠镇,南接306国道。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和优越条件。近年来,红山区以赤新线沿线的东三眼井村、三道井子村、二道井子村和南大营子村为重点。在保持原有自然村落自然特色的基础上,注重不同类型的典型展示,深度挖掘生态、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初步形成采摘果蔬、加工展示农产品、展示原生态农耕文化等旅游产业功能。

红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2015年初,结合10项全覆盖工作,以农村历史文化遗产、自然生态环境等基本情况为基础,结合调研,邀请北京农业大学、市旅游局的专家学者就乡村旅游发展提出问题,并参考专家意见和建议,制定和修订了《赤峰市红山区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为今后一段时期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红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从突破制约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瓶颈入手,全区邀请乡村旅游业户、村委会主任、驻地干部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听取建议,制定并发布了《文中镇乡村旅游发展指导意见》、《洪山区乡村旅游企业管理办法和行业标准》、《洪山区农家餐饮企业管理服务标准》、《赤峰市农家餐饮企业补助资金申报指引》等。红山区政府2016年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设立乡村旅游专项发展基金,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红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建立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由区贸易旅游局主要领导负责,相关业务单位积极参与。定期对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信息,帮助解决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红山区乡村旅游资源调查报告》和《红山区乡村旅游发展调查报告》。2015年完成了“红山区乡村旅游发展目标、路径及对策研究”科研项目的最终报告,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记者李福)

红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红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ly/6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