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81字,读完约2分钟

日前,记者在敖汉旗木头营子乡采访时发现,该乡有三棵树以上,草多,羊多。据随行的乡镇官员称,位于科尔沁沙地南缘的木头营子乡,曾经是一片不毛之地,也是一个被沙尘暴驱赶的贫困城镇。1981年,京通铁路被沙尘暴掩埋,列车停止运行72小时。从那以后,该镇的历届领导班子都把植被茂盛、防风固沙作为头等大事,一个接一个地工作,最后绘制出蓝图。目前全乡森林面积43.5万亩,森林覆盖率40%以上,森林资源极其丰富,被国家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百强乡。该乡畜牧业主导产业——牧草业起步较早,人工种草节约面积18.5万亩,牧草种子产量居全旗首位。它是全旗的牧草种子集散地,被称为牧草之乡。有了茂盛的森林和草地,沙人投降了,巩固农村和富民的步伐大大加快了。

沐头子婴生态李湘林草帽莫莎江

生态农村发展是乡镇适时的发展战略之一。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十多年来,乡党委和政府带领全乡人民防风固沙,保护生态,使过去风沙滚滚的山川变成了一片片的森林和草原。以今年为例,依托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工程,完成人工造林5000亩,高效节水经济林1000多亩,枸杞采摘园400亩。同时,人工种草1万多亩,青贮饲料1万多亩。发展了3个万草万羊示范村,建立了200多个种草养羊科技示范户。建成了木头营子、坟子地等十个肉羊专业村,建立了四个标准化肉羊示范区。该镇有2500多名养羊人,每年有151000只羊存栏,150000只羊缺货。近年来,以方圆草业为龙头,鼓励农牧民办厂加工草产品,同时增加科技含量,实行机械化生产,开拓其他城市市场,实现转型增值,增加收入。东湾子村的杨投资50多万元建厂。自今年秋季以来,该公司已加工了400多吨草产品,并以每吨1400元的价格销往京津冀、日本、韩国等国家,带动全村种植1.2万亩人造草。它被称为草业之王,类似草业的领导者太多了。在人工草场的国旗——敖汉旗,这个乡镇已经成为人工草场的大故乡。

沐头子婴生态李湘林草帽莫莎江

看到绿色的小块土地,村长徐相光充满了激情。他告诉记者,该乡将在5年内完成2.5万亩的人工造林,使全乡的林地达到36.5万亩,立木蓄积量达到85万立方米。木营中没有木材的历史将被彻底改写。(记者邵永和杨)

标题:沐头子婴生态李湘林草帽莫莎江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dl/1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