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2字,读完约3分钟

一千排青山使千山变绿。巴林左旗致力于建设山水相辉映的生态城市。近日,国家林业局正式下发文件,批准将巴林左旗五里集县木伦河建设为国家湿地公园,这是我市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

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近年来,左奇委员会和政府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湿地保护和恢复为出发点,践行生态优先的承诺。

绿玉带很迷人

内蒙古巴林左旗五里集木润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左奇林动镇以北的五里集木润河流域,东北部毗邻乌兰巴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238.76公顷。它肩负着保护水资源、缓解洪峰、承载鸟类等生物多样性资源的重要生态功能,对维护左奇乃至我国西辽河流域的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五里河发源于乌兰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腹地。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有着罕见的湿地和生物多样性资源,是东北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阻止科尔沁沙地扩张的重要生态屏障和京津冀风沙源。

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武陵矶木伦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目前共有脊椎动物207种,隶属于25目60科,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9种,野生维管束植物57科181属316种,湿地植物92种。

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致力于保护绿色和创造第一工程

近年来,左奇提出了生态优先的核心理念,并始终把建设五里集木伦河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建设生态左奇、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通过成立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管理办公室和管理办公室,介绍了湿地公园的管理措施。

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2017年初,巴林左旗五里集木伦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通过各种渠道筹集2.1亿元,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环境综合治理、湿地合理利用和社区协调发展。通过合理规划、建设、开发、管理和利用,形成了政策性资金、社会投资和金融支持的投融资模式,为湿地公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绿色效果立竿见影

这条长河很美,整个城市都是绿色的。巴林左旗五里集县木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生态效应层层显现。

在白音巴拉镇的窑儿崖嘎查,一股清流从悬崖缝隙中汩汩流出,汇入茂林的一条清流。牧民仁勤每天清理溪流狭窄小径上的垃圾,并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志愿者宣传和保护五里集木伦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代代相传的青山绿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仁勤笑着说道。

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左奇把城市生态保护和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快美丽的巴林左奇的建设步伐。走在五里集木伦河国家湿地公园,可以看到异国花草并存、曲径通幽、密林疏树交错、珍禽戏水、轻舟穿梭、垂柳吹拂的景色,湿地之美已融入左奇城市生活。

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如今,随着武里吉木伦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升级,左奇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走上了新的征程,朝着生态旗帜建设的目标迈出了更加有力的步伐。(邱静)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巴林·左奇:让湿地之美提升生态城市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dl/7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