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9字,读完约3分钟

宁城县小城子镇刘舒子婴村果业自2004年发展以来,果实面积已达1800亩,盛果期达600亩。村子里有三个采摘园。过去,光山土岭的人们很担心,但现在他们穿上绿色的衣服,变成了金子。全村有3家大型汉红梨种植户,辐射带动130多家零售种植户,每亩纯收入达7000元。莫利海沟新平红苹果示范园占地205亩,由白石星水果合作社经营,每亩纯收入9000元,惠及82名村民。随着林业和果业的快速发展,刘舒子婴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被评为国家生态文化村。山变绿了,人变富了,全村人均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元增加到一万多元。

生态发展助力“美丽赤峰”建设

刘舒子婴村的林果业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村民收入,这只是一个缩影,放大了正在全市全面展开的美丽赤峰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首先,造林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70万亩,占全年任务的93.8%。完成高效节水经济林20.2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0.1%,累计完成经济林建设102.34万亩,提前完成高效节水经济林建设100万亩。二是大力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全市已完成重点区域绿化19.93万亩,占全年任务的99.65%。第三,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得到有效加强。上半年,全市森林草原火灾破坏率远低于自治区划定的红线,全市未发生严重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林业有害生物得到有效防治,面积78.5万亩,占发生面积的77.8%。全市共查处各类森林和野生动植物案件2340起,查处违法人员2372人。采集木材60.41立方米,野生动物250只,为国家节约直接经济损失403万元。在清理非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中,共查处非法占用林地148起,收回和恢复林地1700多亩。

生态发展助力“美丽赤峰”建设

在自然保护区管理中,重点治理了大黑山和黑里河自然保护区的环境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林业改革不断深化,林业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森林面积4499万亩,森林覆盖率35.4%,总现存量6279万立方米,治理区林草植被覆盖率80%以上。全市五县实现了平原绿化,平川地区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项目区固定沙地和人工半固定沙地面积迅速扩大,而天然半固定沙地和流动沙地面积逐渐减少。沙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实现了从退沙到退沙的历史性转折。土地荒漠化状况也从全面恶化和部分改善转变为全面遏制和部分改善。全市共有各级自然保护区2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生态发展助力“美丽赤峰”建设

记者:赤峰市三面环山,浑善达克沙地和科尔沁沙地是中国四大沙地之一,东西交错,气候干旱多风,仁中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赤峰市是京津和辽宁沈阳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仅关系到当地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也对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因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长期发展的最大资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遵守生态红线,永不逾越。我们绝不能为了暂时的经济发展而牺牲生态环境,我们必须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绿地和清澈的水,为可持续发展赢得光明的未来。(记者邵永和)

生态发展助力“美丽赤峰”建设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生态发展助力“美丽赤峰”建设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dl/4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