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04字,读完约3分钟

前几天,记者来到赤峰市敖汉旗长生镇沂蒙源原生态家庭农场,他的眼睛充满了活力:转让的1000亩土地上的庄稼长势喜人,猪、羊、鸡在养殖区里嗡嗡作响。种植用于饲养牲畜的谷物、用于饲养牲畜的粪肥地、肥沃的土地和用于饲养牲畜的丰富谷物。农民郭秀玲说,他的家庭已经走上了种植和养殖循环的生态和有机农业之路。该农场生产的肉类和蛋制品均为纯天然产品,年净收入超过80万元。

[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赤峰160万农民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沂蒙源原生态家庭农场是赤峰市土地流转的缩影。近年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33.4万亩,占农户承包耕地总量的30.1%。其中,235.5万亩用于家庭农场、大型专业家庭、合作社和农牧业企业,用于规模经营。土地流转有多种方式,如农民入股合作社、承包反就业农民和龙头企业反出租土地。

[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赤峰160万农民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土地还是那块土地,为什么集中流通后我们能赚更多的钱?林西县双赢农机合作社董事长余人计算得很详细:以种植一亩土豆为例,每户每亩成本为562元,但实行土地流转、生产资料集中采购、全机械化作业后,化肥采购价格下降了16%,机械作业成本下降了54%,人工成本下降了37%,每亩仅419元,143元。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每斤土豆可以多卖5美分。省钱和增加收入加在一起,每亩土地可以带来400多元。然而,过去合作社转让的12400亩耕地夷平了一户人家的屋脊,每年可增加耕地500亩,增加收入50多万元。

[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赤峰160万农民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合作社赚钱,农民受益。双赢农业机械合作社的成员刘喜民以每亩700元的价格从他的家庭那里租了12亩地给合作社。年底时,他可以从每亩500元中获得分红,甚至带分红的租金每年也可以赚到14000元。这对夫妇在一家合作社工作,年薪4万元。老刘每年的租金、股息和劳务收入达到5.4万元。如今,赤峰市已有14000多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在这些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160万农民闯入市场,走上了致富之路。

[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赤峰160万农民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土地流转带来了农业生产方式的巨大变化,规模经营使先进的生产技术得以进入田间。在刘书楠喀喇沁旗内林镇新方申村,一个大的粮食种植者在1500亩的土地上种植了玉米,并集成了全膜覆盖、土壤深松、水肥一体化等多种技术。实现了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增产500多公斤/亩。目前,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565.9万千瓦,农、植、收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68%。

[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赤峰160万农民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随着土地流转,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了从种植到种植、从农业到商业、从农业到工业的转变。林西县新林镇新河村向大农户转移5000亩水域后,释放劳动力发展水产养殖,现已发展了70多户大农户。这个村庄的牛羊数量从土地转让前的1000多只增加到20000多只。在全村1300多名劳动力中,600人被大农场主雇佣,成为按时上班的农业工人,700人外出打工经商,年收入超过4万元。文本/日新

[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赤峰160万农民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赤峰160万农民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5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