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6字,读完约3分钟

五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危房稳步推进;宣传到位,积极营造有利于危房改造的社会氛围;规划设计到位,确保危房改造符合新农村牧区发展要求;危房改造资金到位,有效保障了基层实施危房改造的积极性;监督检查到位,确保重建项目的进度和施工质量。

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是一项凝聚党心民心、促进贫困群众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5月7日,记者在巴林右旗接受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共有危旧房11226套,旗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五项措施,全面推进危旧房改造。

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危房改造稳步推进。今年是由右旗委员会和政府决定的拆除破旧房屋的关键一年。旗委和政府成立了危房改造专项领导小组,各苏木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已纳入苏木镇及其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管理、嘎查村组组织管理、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

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积极组织干部深入农村进行详细调查,全面调查危房数量、改造资金和农牧民自筹能力,逐户拍照,分类编目,准确掌握每栋危房的数据,为危房改造有针对性、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开展宣传,积极营造有利于危房改造的社会氛围。及时召开全旗危房改造动员大会,明确2016年全旗危房改造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各苏木镇积极邀请旗住房和建设局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各类危房的改造过程和施工标准。每个嘎查村都举行群众代表大会、挨家挨户的讲座等。说明危旧房改造优惠政策,使危旧房改造家喻户晓,进一步调动了农牧民积极参与和支持危旧房改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群众的主体作用。

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规划设计到位,确保危房改造符合新农村牧区发展要求。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农村牧区危房改造与环境整治、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扶贫开发紧密结合,编制发布了巴林右旗危房实施方案和精品嘎查村危房维修加固建设流程,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组织地推进危房改造。分别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房、生态脆弱地区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丁类危房、可修复加固的丙类房屋的改造方法、内容和标准进行了界定。嘎查村改造户数量较多,应结合十个全覆盖项目,整合水、电、路、泄洪、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农牧民文化活动场所、基层组织阵地等公共设施建设,一次性规划到位,有效提高改造房屋和村庄的整体防灾避险和便捷功能,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重建资金到位,有效保障了基层单位实施危房改造的积极性。今年,全旗共整合危旧房改造资金1.26亿元,贫困地区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建筑节能补助资金、村庄容貌改造资金。根据危险建筑的类别,分类改造,分别补助。为有效减轻困难群众建房负担,应积极动员和发挥基层组织的主导作用,开展亲邻建设。动员政府机关、工商企业和社会各界捐赠物资,多渠道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确保农村牧区危房改造顺利实施。

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监督检查到位,确保重建项目的进度和施工质量。旗政府专门成立了巴林右旗危旧房改造检查组,对危旧房改造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全面协调解决危旧房改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设立专项资金管理账户,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在施工过程中,苏木镇和旗住房和建设局将派专人对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记者曲芳)

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赤峰市巴林右旗全力推进危房改造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64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