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34字,读完约5分钟

经过十年的寒窗,学生们都盼望着进入大学。学校马上就要开学了,新生和将要上大学的家长们正在为上学做准备。最近,一名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了保全孩子的面子,许多父母不顾家庭条件慷慨解囊。一些父母认为送孩子上大学是一个保全面子的项目,只要他们上了大学,而父母并不关心他们的孩子将来是否会学习或就业。

上大学已经成为一个“面子工程”

什么都买,孩子有脸

在开业季节,位于各条商业街的行李商店非常繁荣。许多父母和孩子选择来这里选择行李。据一位管理行李的老板说,最近是卖行李的旺季。许多父母带着他们的孩子从祁县开车来。他们认为在城里买行李可以升级,他们通常选择价格在150元以上的行李箱。有些父母一次买两个,一个大一个小,这便于他们的孩子在假期带东西。

上大学已经成为一个“面子工程”

记者看到一个同学和他父亲一起小心翼翼地买了一个手提箱。过了一会儿,父亲和儿子讨论了这件事。记者看到,他们买的应该是店里最高档的行李箱。当我之前问的时候,我意识到他们是今天早上从林动来的。孩子们刚刚申请了志愿者,去了该省的一所大学。这位同学看起来很害羞,认为这所大学不是一所好学校,但是他父亲的脸上充满了骄傲。他说村里所有的孩子都上了大学。当你度假回来,你可以摆脱它。一些亲戚的孩子上大学,他们的父母会感到自豪。当你来找自己的孩子时,你必须给他们足够的面子,买下一切。你不能让村民看不起他们,你必须让出去学习的孩子们有面子。

上大学已经成为一个“面子工程”

许多父母盲目地为他们的孩子选择学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许多家长盲目地为他们的孩子选择学校。他们不知道什么专业适合他们的孩子,什么专业适合就业。他们只是认为他们的孩子出去学习了,这是为了给他们的家庭赢得荣誉。一个李同学人说他毕业了一年,因为他是大专,主修机械工程。他总是听说这个专业很容易找到工作。他不指望在学校里学好这个专业,有时他觉得无聊的时候不去上课,所以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总是帮亲戚们买东西。他回忆说他那年高考成绩不好。为了不用复习就能上一所好大学,爱面子的父母要求人们了解名校招生的儿童保育。他们说他们可以先花6万元去北京的一所大学,他们的专业是选修的。那时,渴望在大学学习的家庭成员也相信。我没想到会被骗。我花钱了。我在北京没找到任何人。我不能再回来辅导一年了。因为我不喜欢学习,所以我做得不好。然而,我的父母不同意我,所以我必须去上大学。经过两年半的学习,我现在的工作和我在大学的专业没什么关系,我责怪自己玩而不学习。

上大学已经成为一个“面子工程”

学生们觉得上大学是为了给父母留点面子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陈先生。根据她的分析,现在的就业形势非常困难,部分原因是学生和家长在申请志愿者时没有一个好的职位,而且他们在大学选择专业时也没有认真考虑。许多父母对这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大多数家长只关心学校是本科还是重点院校,但不关心专业是否适合他们。也许是因为当时的疏忽,我没有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我厌倦了学习,这也影响了我将来找工作。如今,许多公司培养人才并不容易。自然,他们希望找到有扎实基础知识的有才华的毕业生。仍然有许多学生认为上大学是为了给父母挣面子。如果他们不学习,他们的父母会受到他们自己的青睐。父母不仅要支付高额学费,还要满足孩子的物质虚荣心。开始学校购物的费用大约是20,000元。这样,父母就无条件地支付了他们孩子的费用。很久以后,孩子们会认为父母赚钱很容易,他们总是依赖父母是很自然的。此外,当他们的孩子离开家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学习时,很容易跟上这种趋势,而且他们的父母也不在大学里,所以他们在学习上完全依靠自律。

上大学已经成为一个“面子工程”

今年,毕业生人数最多,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许多学生选择在学习四年后回到他们的家乡。尽管雇主的数量有限,许多学生仍然希望依靠父母的私人关系帮助自己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在采访中,一位阿姨非常悲伤地说,当这个女孩刚上大学的时候,虽然她是大三学生,但是全家人都很开心。四年后,她花了10多万元,现在她又要回家了,等着找工作。虽然她正在找工作,但她可以每天呆在家里。这真的和她当时被送进大学时的心情一样。她去大学学习,毕业后回家,更不用说了。

上大学已经成为一个“面子工程”

记者笔记

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但它不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学习,而是一个保全面子的项目。过去,上大学改变了你的命运。一些人想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另一些人想走出农村。现在,上大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如果你进不了大学,你不会觉得它会影响你的未来,但是你会觉得你没有面子。有些人已经愿意在一所好大学学习两三年了。我希望现在的候选人和父母不要为了面子去上大学。许多人说大学是一个很小的社会,可以培养很多人。因此,家长和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并努力学习。只有当他们对学习感兴趣并参与大学的社会实践时,他们才能积累财富并减肥。(实习生张)

标题:上大学已经成为一个“面子工程”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jy/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