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02字,读完约2分钟

第一,典型引导,贴近农村妇女的现状,达到教学目的,解决谁学谁的问题。针对农村妇女“求知求富”的迫切愿望,我们着力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着力提高妇女综合素质,把远程教育建设成为教育培训的“主阵地”;着眼农村经济发展,把远程教育建成学习丰富技术的“课堂”;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把远程教育建设成为文化生活的“天堂”;以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为重点,远程教育应成为宣传政策法规、促进交流的“平台”。通过远程教育传播的葡萄生产技术讲座,长白县石道沟村10多名女学生掌握了葡萄园修剪、疏花疏果、土壤、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实施后,葡萄的品质和口感明显改善,当年葡萄产量提高了35%。第二,创新手段,在教学方法上贴近农村妇女的实际,解决如何学习的问题。针对农村妇女农忙的季节性和耗时性特点,县远程教育中心在教学方法上采用了“定时”和“灵活”相结合的方式,特别是探索和创新了“远程教育终端+IP广播”的学习模式,即将远程教育终端设备的音频线路与IP广播设备连接起来,通过广播扬声器播放远程教育节目的声音。农村妇女不仅可以在现场观看远程教育节目,还可以在家观看。这种学习模式大大增加了学习时间和覆盖面,有效地增加了农村妇女的学习时间。

第三,准确理解课程,满足农村妇女在教学效果上的需求,解决深入学习的问题。精心选择省市制作的几部农村妇女现代远程教育专题教学影片的课程资源,通过现场集中学习、自主点播学习、光盘刻录广播学习、写作信息学四种方式发送到远程教育自助餐,并提供课程信息、答疑材料、常见问题等辅助学习参考材料,帮助农村妇女更深入、更透彻地理解课程内容。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专题教学电影,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询问需求、参观成果、谈论体验”的“三步学习法”。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建立数据库,组织相关妇女根据阶段性产业技术要求或市场趋势及时“充电”,组织交流讨论,定期回访,做好信息收集,建立学习档案。

标题:积极开展农村妇女远程教育和培训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jy/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