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7字,读完约4分钟

春节期间,位于翁奇玉龙工业园的雷克萨斯公司仍然是一个繁忙的生产现场。该公司集成了脱毒马铃薯育种、现代农场大规模种植、马铃薯深加工和销售。是全国马铃薯产业链完整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有5个现代化农场和7万亩沙质马铃薯生产基地,配有大型节水灌溉设备。2015年,公司生产种薯和商品薯9万多吨,加工全粉3500多吨,实现产值1.8亿元,安置就业500多人。如今,像雷克萨斯这样的企业正在赤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红山区现有龙头企业91家,专业合作社近百家,是赤峰市大力发展农牧业产业化的可喜成果。

赤峰市在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方面前景广阔

近年来,赤峰认真落实自治区提出的把内蒙古建设成为绿色农牧业生产加工出口基地的战略部署,着力建设大基地、大园区、大龙头、大品牌、大服务,加快农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牧业质量和效益,促进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在工业化的推动下,该市农牧民收入增长率连续五年超过城镇居民。2015年,全市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多元。

赤峰市在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方面前景广阔

在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中,赤峰注重培育优势产业,不断扩大工业基地规模。根据农牧业资源优势,确定了粮食、肉类、蔬菜、牧草和牛奶五大主导产业。通过鼓励工商资本参与、吸引外资和捆绑涉农资金,共同推进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建成一批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农牧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全市玉米膜下滴灌面积已达400多万亩,已建成56个粮食高产示范基地。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超过100亿斤;建成500头以上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493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807个,生猪规模养殖场820个,年存栏量2300万头;建成6个万亩以上设施农业基地和284个102万亩设施农业园区,露地蔬菜种植面积90万亩,年产蔬菜730万吨。开发人工草地466万亩,年产各类商品草89万吨;建成了85个不同类型的奶牛场,现有126,000头奶牛,年产鲜奶370,000吨。

赤峰市在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方面前景广阔

多年来,赤峰坚持把园区作为培育龙头企业的孵化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器。全市13个重点农畜产品加工园区有240多家企业,其中元宝山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园区获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另有6个园区获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园区称号。为使龙头企业发挥主导作用,赤峰通过企业家培训、成立行业协会、开展对外合作、政府派出联络员等措施,培育了一批地方龙头企业,如蒙都羊业、草原金丰、萨菲亚等,促进了产业发展,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同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搭建园区平台、扩大基地规模,引进了中粮集团、重庆杜衡、澳亚奶牛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建设了一批生产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促进了赤峰农牧业产业化升级。农牧业主导产业有一批龙头企业。全市有规模以上农牧业加工流通企业649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家,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90家。巴林右旗作为赤峰市畜牧业的旗帜,坚持肉牛、肉羊主导产业,积极开展龙头企业培育、绿色农牧业产品基地建设和品牌建设。目前,有市级龙头企业4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3家,规模以上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0家,带动农牧民18700人;有3家规模以上龙头流通企业,带动农牧民9800人。

赤峰市在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方面前景广阔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增加农牧民收入,赤峰不断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与农牧民更紧密的联动机制。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共同创造了保护性价格收购、贷款担保、土地转让、寄养和送种、生产资料预投资、一站式服务等多种利益联动方式,不仅解决了资金不足、技术落后、生产资料短缺、农畜产品价格不稳定、销售困难等问题,也解决了龙头企业原材料不足、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实现了农企双赢。(记者冯启亮)

赤峰市在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方面前景广阔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赤峰市在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方面前景广阔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ly/5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