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1字,读完约3分钟

9月17日,记者来到敖汉旗长生镇乌兰察苏村原党支部书记、国家绿色奖章获得者于顺佳身边,看到他和他的妻子正在和邻居聊天。看到客人来了,老两口热情地欢迎记者进屋。

绿色,敖汉的背景色

在谈到治沙造林时,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20世纪70年代带领乌兰巴苏村的成员吃苦耐劳,在北方风沙中艰苦奋斗了十多年的往事。

“无风无沙,满天都是沙,对面没人,白天房子亮起来”的现象在他的家乡很常见。受西北风影响,高达10米的沙丘每年向前移动约11米,半移动沙丘每年向前移动约7米。风刮了一夜之后,一米多高的沙堆堆积在每个家庭的门前。一场沙尘暴掩埋了村庄北部的两个生产队,摧毁了100多英亩肥沃的土地,70多个家庭不得不离开这片故土。

绿色,敖汉的背景色

从那以后,余顺带领村民们对北方的沙感到兴奋,在沙中摸索,在风中来到沙中,每天和村民们一起深入沙漠腹地,一个一个地测量和规划沙丘,没有人喊苦喊累。有时,当你口渴时,你向牧民要口水喝,当你不能回家时,你就和牛郎一起吃东西,一起生活。有人曾经问他,这是干什么用的?他回答说:“为了让村民们拥有土地并过上稳定的生活,这是又辛苦又累的!”

绿色,敖汉的背景色

现在,这里的沙子是绿色的,环境是美丽的,村民们也很富有。全村林地面积2.12万亩,其中樟子松林3000亩,沙柳更新沙障造林3000亩,小方格造林4700亩,杨树速生用材林2000亩,农田牧场防护林505亩,森林覆盖率53%,形成网、树、灌、草防风固沙体系。

绿色,敖汉的背景色

正是因为有了像虞舜这样的治沙勇士,才有了今天的绿色敖汉。截至去年底,敖汉旗现有森林面积572万亩,森林覆盖率43.8%。旗内立木累计616万立方米,人均10.3立方米,总价值10亿元,相当于人均1700元的绿色银行储蓄,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总价值达到122.3亿元。该旗的农村经济已初步走上了“更多的森林和草-更多的牲畜和更多的脂肪-更多的谷物和更多的钱”的良性循环。由于该旗生态建设成绩显著,国家有关部委先后授予“三北防护林体系第123期先进单位”、“全国治沙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全国林业宣传先进单位”、“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2002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生态环境500佳”荣誉称号。2003年,□记者李振宇姚刘敬东钟繇

绿色,敖汉的背景色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绿色,敖汉的背景色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ly/8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