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6字,读完约4分钟

敖汉旗餐饮服务示范街建设侧记

去过赤峰市敖汉旗的人不会忘记街上的各种美食:烤全羊、烤羊腿、敖汉米粥和荞麦面。更重要的是,人们不能忘记这条干净街道上96家餐饮店的统一标志:商店明亮的窗户、统一的图案设计、明亮的厨房和明亮的火炉。客人在这里的任何食品和饮料店吃饭都是安全的。这是该旗两年多来推动餐饮服务示范街建设的成果。

两年前,敖汉旗河东新区惠州街还是一条普通的街道:杂货店、餐馆和其他商店排成一行,小贩们一个接一个地尖叫。为提高敖汉旗的食品安全水平,2012年4月,敖汉旗政府决定在惠州街建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并确定示范街上的餐饮单位应体现敖汉旗的草原特色和地方传统食品特色,主要从事草原肉类和牲畜的焚烧、烧烤和漂洗,以及当地家禽的蒸、煮、炖;同时,很明显,敖汉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制定计划并组织实施。

“美食街”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为了将这项工作付诸实施,该局对其管辖范围内餐饮业的经营状况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全面调查和统计,涵盖所有旅馆、小吃店、饮食店、学校(托儿所和幼儿园)和建筑工地食堂,并建立了一个基本的电子数据库。旗内1004家餐饮单位按照一户一档(卡)的要求建立了监管档案,为政府实施餐饮服务示范街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建设规划,惠州街原有的13家百货商店和食品店将全部迁出。便利店老板张馨最初拒绝搬出街道。他的商店地理位置优越,经营效益可观,这使他搬出了这条街,但他不愿意这样做。该局的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他们的工作,感动并理解了这一点,并帮助张馨在另一条街上找到了一家临街的好商店。张馨把商店搬了过去,结果经营效率也不错。谈到这次搬迁的经验,张馨说:现在看来,我的店搬出去是对的,这不仅符合政府对餐饮示范街的创意规划,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美食街”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便利店搬走了,萧鸿雁飞了进来。小红岩是敖汉旗著名的新中街一家专营涮羊肉的餐饮企业。小红岩的负责人王延华知道惠州街已经打造了一条餐饮示范街,就以一种尝试的态度在这里开了一家分店。我没想到业务会蓬勃发展,收益会比其他分支机构更好。现在,王延华正计划将示范街的这家商店升级为总部。

为了充分体现示范街的示范意义,为旗内餐饮企业树立标杆,我局统一规范了美食街所有餐饮单位的格局,着力提升厨房设施,推进亮化厨房工程。然而,旧厨房的彻底翻新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餐饮单位在开始运营时就已经完成了厨房的装修。现在,他们不得不拆除原有的厨房,按照重新设计的图纸进行施工,并暂停营业,这将影响短期经济效益,这是餐饮单位普遍不接受的。针对这种情况,我局采取了“一家成熟、一家转型、重点突破、带动大局”的战略,从这条街上最大的草原传奇酒店开始,从长远利益出发,说服酒店领导进行厨房模式改革。所有人都惊讶地发现,改造后,草原的传奇客流增加,顾客对就餐环境非常满意,酒店的经济效益成倍增长。《草原传奇》的负责人孙感慨地说:过去的巨大损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感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为病人所做的工作。

“美食街”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草原传奇改造的实际效果激发了示范街其他餐饮单位的积极性。他们主动找到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并要求主管帮助设计厨房改造图纸。从去年4月开始,示范街的所有餐饮单位都完成了厨房改造,明亮的厨房在示范街得到了充分实现。

为了落实地方政府的总体责任,监管部门相互负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敖汉旗政府与示范街所有餐饮单位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该局专门指定了一个库房负责监管示范街的餐饮单位,并每周至少进行两次定期或突击检查,以敦促经营者主动履行其主要职责。示范街建成后,我们要不断探索更加科学、高效、常规、制度化的监管措施,对该街道进行日常监管。敖汉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曹淑君说。(通讯员王春晖严铁)

标题:“美食街”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ms/2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