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9字,读完约5分钟

杂粮不仅是我市的优势粮食资源,也是我市的特色粮食资源。近日,记者来到市粮食局采访。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仁表示,新常态下,这将是我市杂粮产业化发展的大方向。要统筹协调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把我市杂粮品牌推向全国和世界,让我市杂粮生产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的排头兵。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第一个独特的示范基地

赤峰市在发展杂粮和豆类生产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截至2014年底,全市耕地面积1461万亩,占总面积的10.82%,旱地1032万亩,其中水平梯田570万亩,灌溉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30%。这是一个典型的旱作农牧区。独特的地形和地理环境特征造就了我市杂粮和豆类的优良品质,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享有杂粮王国的美誉。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赤峰市是自治区乃至全国重要的杂粮产区。杂粮常年种植面积超过450万亩,约占自治区的18%和全国的2%;杂粮年产量超过120万吨,约占自治区的30%,全国的2%,占全市粮食总产量的25%。自2014年以来,我市杂粮豆专项推广计划已在10个旗县实施,全市共种植杂粮豆418.42万亩,6个旗县无公害杂粮豆生产基地认证面积为55.8万亩。目前,我市把杂粮豆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已成为全国和自治区唯一的杂粮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也是重要的杂粮豆生产基地。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协调和引领杂粮产业化

为尽快适应新形势下杂粮发展的需要,全市粮食系统下了大力气,组织协调了粮食行业协会,并以协会为纽带,积极联系和服务杂粮企业,初步形成协会服务企业、企业引领市场、市场带动基地带动群众增收的良好势头。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在杂粮加工方面,全市有100多家粮油加工企业,其中绝大多数从事杂粮加工,加工能力强,品种齐全,注册商标80多个。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的杂粮加工企业已由原来的原粮收购和简单的一次加工逐渐转变为高附加值的杂粮深加工,涌现出一批著名的杂粮加工企业,如内蒙古童鸣何谦食品有限公司、阿奇蒙恬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赫克腾旗鹤峰有机农产品有限公司等。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在杂粮销售方面,我市的杂粮、豆类及其成品出口到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出口到东亚、东南亚、欧美等11个国家。

一些高端精细包装的有机绿色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随着我市杂粮深加工企业的不断发展,大部分杂粮深加工后出口国外。2014年,我市荞麦销量达到9万吨,小米7万吨,绿豆6万吨。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在品牌建设方面,市粮食局认真发挥食品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推广我市优质粮油品牌和产品,并以参加全国农产品交易会和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为契机,积极宣传赤峰粮食的品牌优势。2009年,阿齐蒙恬小米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牌;2014年,敖汉八千粟荣获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览会金奖。此外,童鸣何谦、蒙恬、龙翔玉品、曾家园等杂粮品牌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在杂粮效益方面,市粮食局和粮食行业协会充分引导我国粮食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完善品牌驱动市场、市场驱动企业和企业驱动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杂粮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赤峰年产杂粮约120万吨,商品量约90万吨,带动员工1400余人,每年实际加工成品粮30万吨,实现利润3246万元,纳税1200多万元,据保守估计,农民受益36亿元。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准确定位,解决困难,寻求新篇章

从全市杂粮产业布局来看,整个杂粮产业品牌凌乱,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体系,加工企业附加值低,很难打造本土核心品牌,更谈不上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品牌竞争。正如市粗粮协会会长李雁鸣所说:目前,我市粗粮加工业处于低端和下游,加工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特色,产业链短,缺乏知名品牌。因此,今后我们要准确定位,拓宽融资渠道,争取政策支持,努力打造高附加值的杂粮品牌。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针对我市杂粮加工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粮食系统和粮食行业协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查和处理。

培育或引进龙头企业,鼓励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深化改革,拓展业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加大粮食综合品牌建设力度,重点打造赤峰和肇五大品牌,提高我市杂粮的知名度;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推广和销售当地优质特色杂粮产品;加大宣传力度,在更高层次上组织宣传我市杂粮的品牌和质量优势,提高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作用,整合社会服务力量,优化杂粮生产流通环境,组织和引导企业参与一些高端杂粮产品交易会、展销会和推介会,进一步提升我市杂粮产品的知名度和社会认知度。(记者齐)

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让赤峰粮食生产成为全国先锋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ms/43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