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14字,读完约5分钟

县域经济的增长和发展离不开战略思维和愿景。最近,在赤峰市将要建设的九个公私合作旅游项目中,有五个重点项目,如左奇巴林州的昭庙到祖州的祖陵,契丹的迎宾帐篷和辽上京的自驾游营地。这是左奇解决发展问题、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丰硕成果。

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战略引领加快新产业体系建设

左奇着眼于在赤峰北部建设工业中心的目标,突出资源转型和增值的伟大文章。继续实施有色金属采选扩能工程,加大深部和外围勘探力度,增加储量,力争到2017年底有色金属探明储量超过5亿吨,采选规模达到3万吨/日。加大矿业权收储和资源整合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产能,促进优势资源向大企业、大集团集聚,建设现代化大型矿区。规划实施有色金属深加工项目,完善勘探、采矿、冶炼、加工一体化发展格局,不断推进产业延伸和升级。积极培育发展精细化工、清洁能源、新型建材、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逐步形成产业多元化、比例合理、结构均衡的产业体系。注重绿色安全发展,依法坚决关停小规模、大污染、多隐患的工矿企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节能减排,为新兴产业安装绿色发动机。

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集群发展加速农牧业现代化

一枝独秀不是春天,而是百花齐放的春天。按照以工业观抓农业,以农牧业供给面的结构改革为主线,以实施3661工程为抓手的思路,旗帜促进了粮食、经济、饲料、农林、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整体发展,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巩固和扩大土地草原权属登记发证成果,进一步实行三权分立,引导土地草原适度规模经营,力争年内土地流转率达到40%左右。通过土地收购、订单回购、基地建设等封闭运作,探索紧密的利益联动机制,逐步将所有农牧民纳入产业化体系,力争年内覆盖率达到50%左右。

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进一步明确产业化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农牧业新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提高农牧业产业化、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力争优质农牧业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45%以上。调整和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布局,推进设施农业、苜蓿、全株青贮种植,大力发展优质肉牛和肉牛规模化养殖,打造扫帚苗、肉驴、马铃薯、杂粮等特色优势产业,新增设施农业5000亩,出口优质肉牛和肉牛100多万头。实施绿色品牌带动战略,推进有机农畜产品示范旗建设。

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拓宽观念,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为了充分发挥左奇契丹辽文化资源的垄断优势,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左奇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契丹辽文化旅游目的地。这面旗帜加快了辽宁省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加快了辽宁省上京祖州祖陵遗址的申报工作。进一步整合国内潜在遗址的文化内涵,综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契丹、辽代文化,建设契丹、辽代文化保护展示基地、考古研究基地和传承发展基地。

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聘请国内外知名团队、专家学者,从高起点规划旗内文化旅游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总体思路,打造高品位主题核心景区,真正把左奇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变成国际旅游目的地。今年计划重点建设核心景区,吸引国内外游客,以遗产公园为辅助景区,发展和扩大文化旅游。同时,通过展示民俗风情、还原历史故事和销售文化旅游产品,再现神秘的契丹和雄伟的辽都的整体魅力。着力构建全球布局、全景覆盖、全球联动、产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球四季旅游发展新格局。在重点建设核心景区的同时,实施自然景观、草原冰雪、旅游娱乐、体育健身等一批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提高景区之间的综合接待水平和可达性,让游客春游夏观秋赏。

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加快城乡协调发展的释放机制

左奇完善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东西外环、皇城北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坚持棚改和房地产去库存相结合,积极构建产城结合的支撑体系,不断提高林东城区的承载能力和集聚效应。以文化旅游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宜居城市为目标,大力改善城市综合环境,将契丹和廖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和品位。

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围绕提高城镇化水平,要把农村土地流转、结构调整、城市创业和就业、购房和发展产业结合起来,探索和推出一套政策组合拳,通过优惠政策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的农牧民进城,给予农牧民城市购房优惠政策,引导农牧民有效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进农畜产品加工园区和物流园区建设,振兴物流园区,解决城市农牧民就业问题。(邱··易经·)

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巴林左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7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