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6字,读完约3分钟

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居环境优美,这是每个来钱锦村的人对它的评价。近日,记者来到元宝山区前进村锦绣山生态工业园。虽然外面很冷,但高标准的温室里充满了春天的景色。过去,这座山是光秃秃的,而龙爪沟里荒凉的山是如何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工业园的呢?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徐睿向记者清楚地说明了事情的经过。

从1993年开始,前进村的人们开始了治理荒山的旅程。他们扛着铁锹上山,填沟治理斜坡,建造水平梯田。这座荒凉的山占地600多公顷,大沟的最深处有30多米,70多米宽,1500多米长。每年秋收后的冬闲季节,村里都会安排志愿者组织大会,每天还会派四辆推土机推山、填沟、平整土地。村里年龄最大的男人、女人和孩子都超过了70岁,而最年轻的青少年则积极参与其中。当人数最多的时候,每天有1000多人被派往山上修理大坝和平整土地。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已投资5000多万元,将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一座郁郁葱葱的壮丽山川。 荒山是绿色的,前进村的两个委员会正在计划如何让人们尽快致富。徐睿说:为了支撑这座山,我们必须吃这座山。近年来,我们改变了以往的做法,让农业与第二、三产业联姻,在金秀山启动高科技生态农业。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20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在水平梯田上种植油松、杏树、枣树、苹果等树种,把荒山变成生态工业园。 记者在一个种植草莓的温室里见到了50岁的农民李。她兴奋地说:过去,在一亩山坡上种植玉米的收入超过300元。现在不同了。草莓非常受欢迎。看看这个又大又新的。市场价格是每公斤60元。一位在这里帮忙的技术人员说:这个温室亩产1800公斤,产值可达10万元。这个草莓温室变成了一台印刷机,是过去产值的一百倍。 前进村生态工业园也印证了科学种植的成果:光照不足,智能补光;推广滴灌,节约用水;温室跨度大,温度容易控制,蔬菜幼苗生长快;每个棚里有一箱蜜蜂,以确保开花期间水果和蔬菜的均匀授粉。这种新方法超出了外地农民赵殿瑞的想象。他说:种植了一辈子之后,他直到现在才知道他想通过高科技致富。 如今,前金村的农业、畜牧业、林业和果业齐头并进。每年,桃花节、杏花节、采摘节和果蔬展都会如期举行。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净利润可达1600万元以上。日产鲜奶25吨的3000头奶牛养殖基地已成为伊利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年销售收入超过3000万元。占地200公顷的现代采摘园,主要种植了十几个果树品种,如枣、杏、苹果,已成为元宝山区的一个重点旅游景点。100公顷的设施林果业基地主要种植火龙果、桑葚等名优水果,受益农民400多人,平均收入1万多元。徐睿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强农富民、美乡”的方针,给我们增添了新的动力。推进农村建设要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标题:元宝山区前进村:“荒山”变成“生态工业园”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dl/33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