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6字,读完约5分钟

无尽的大海和海浪是壮观的。克孜州土城子流域综合治理和10万亩樟子松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113万元,极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有效保护了周边4万亩农田免受水土流失,显著增加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

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离开这片森林,进入总面积3.6万亩的万和永镇西拉姆伦河两岸的人工造林项目区,也让记者震惊。无边无际的项目区绿波葱茏,各种颜色的鲜花盛开,宛如置身于人间仙境。据了解,该项目明显改善了该地区的风蚀沙化现状,减弱了西拉木伦河对河岸的侵蚀,对保护周边地区农田、改善沙化土地、保护河岸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文冠果、柠条和山竹等树种的创造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通过林业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的有机结合,农民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为区域生态建设的快速推进注入了新的动力。

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近年来,大量项目,如土城子流域综合治理,10万亩樟子松。在克奇防沙固沙、绿化山川的生态建设过程中,完成了万和涌镇西拉姆伦河两岸的蒙古包基地和人工造林。土城子镇水泉子沟小流域治理、白音敖包林场造林工程、达尔汗苏木巴颜都胡木嘎查造林工程等一大批优质工程,面积均超过1.5万亩,对防治水土流失、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全旗生态建设的优质发展。

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克奇位于浑善达克沙地和科尔沁沙地的交界处。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脆弱性。它是京津的主要沙源区之一,其生态位置十分重要。多年来,旗紧紧抓住国家重点林业工程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重点地区绿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等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自2008年国家生态旗建设以来,全旗上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林业生态建设迅速推进,共完成造林223.4万亩。全旗累计立木达到1554万立方米,森林面积超过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4.18%。

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在生态建设过程中,国旗得到了国家重点林业项目的支持。在坚持总体布局的前提下,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原则,将其划分为两个林业生态工程系统,即以浑善达克沙地(包括科尔沁沙地)命名的区域防护林系统和以西拉木伦河(包括滦河系统)命名的流域防护林系统。浑善达克沙地区域防护林体系包括我国浑善达克沙地和科尔沁沙地的重点荒漠化地区,主要包括草原防护林和灌木林建设、重点荒漠化地区综合治理和过沙公路生态景观走廊三大工程。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项目管理坚持“适树、适灌、适草、贴近自然”的管理理念,坚持封、飞、建相结合,形成不同的场地条件和主体保护效率。造林树种应以乡土树种为主,引进优良树种。乔木主要是地榆和樟子松。蒙古包,灌木主要是金鸡,山竹和柳。西拉木伦河流域防护林体系包括两大工程:杨树防护用材林、落叶松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的建设。项目建设以人工造林为主,辅以一些围封措施,旨在快速增加西拉木伦河主要支流流域的植被覆盖,增强水源涵养能力,改善水资源现状。

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重点区域绿化也是克孜州生态建设的亮点。2014年以来,省际通道两侧和城镇周边共完成绿化14000亩。针叶树,如樟子松。种植了蒙古栎和云杉、杏树和榆树等阔叶树、红木和紫丁香等花灌木,使绿化与美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生态保护相结合。

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通过积极尝试和探索,柯奇率先在全市范围内采用招投标机制,有效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目前,招投标已经成为当地一种成熟的生态建设机制,并被广泛借鉴和推广。为适应新形势下林业发展的需要,旗林业部门探索并推出了先搞后补、共享造林、承包造林、合作造林等多种新的建设机制。一、在充分调查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有效吸收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林业生态建设领域,大大提高农民造林积极性。今年,该旗有效改变了项目立项后的原有造林模式,积极引导个体荒山承包商开展造林绿化,促使个体造林成为扩大林区新的增长点;积极引导荒山持有者与苗圃户和投资者有机结合,通过协议、合同等形式开展股份合作,形成联合投资、联合造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造林绿化机制。

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凭借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克奇已建立了8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034平方公里,占全旗国土面积的19.5%。为了更好地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旗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通过单户经营和联户经营,将全旗大部分集体所有的林地、荒山、荒沙承包给农牧民,不断加大产权落实力度,合理确定经营区域;对剩余集体土地,按照属地原则落实管理和保护责任;国有林场充分发挥职工在护林中的重要作用,重要管理人员留在原岗位,其他职工则偏向护林第一线。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实施,显著增强了各地区和群众的管护责任意识,有效提高了管护效果。(记者冯启亮)

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绿色染山川秀美——克什克腾旗林业生态建设纪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dl/4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