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3字,读完约2分钟

记者从市农牧业局了解到,农村牧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被视为我市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切入点,在政策引导、主体培育和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土地流转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为390.24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7.1%。其中,流入规模经营的新型农牧业主体面积达到210.25万亩,占土地流转总面积的53.9%。有101.04万亩流入专业大户,33.18万亩流入家庭农场,58.13万亩流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7.9万亩流入农牧业企业。

随着高效农业的发展,原有的一户一地的分散经营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大规模集约化生产的需要,越来越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桎梏。我市重视群众呼声,积极回应农民期望,制定并实施了《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体系试点实施方案》等。建立和完善土地流转工作机制。全市建立了7个县级土地流转服务机构、91个苏木乡镇土地流转服务机构、740个嘎查村土地流转服务机构。此外,还建立了11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机构。在加强服务管理、规范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引入工商资本,促进土地流转。翁牛特旗白银厂与赤峰灵芝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万亩土地出让合同,建设原马铃薯种子生产基地;巴林左旗碧流台镇五乡子婴村依靠膜下滴灌将5100亩土地转让给冯润农贸有限公司,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创新流通模式方面,我市各地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参与土地流转,涌现出一大批产业优势明显、管理机制灵活、示范带动效应强的农牧业经营主体,如巴林左旗赵军家庭农场、翁牛特旗盛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巴林左旗碧流台镇古柳树村刘光山、楚东农业等。全市土地转包面积273.2万亩,租赁面积88.39万亩,交易面积8.22万亩,转让面积1.09万亩,共有面积14.4万亩,其他方式转让面积4.94万亩。 土地流转的加快,促进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培育和壮大了主导产业;优化农牧业资源配置,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提高农畜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以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为例,我市每亩土地出让价格一般在200元至600元之间,最高可达1000元。土地出让后,农牧民被聘为产业工人或外出打工,平均年收入一般在1万至2万元之间,实现了双丰收。

标题:赤峰土地流转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3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