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3字,读完约3分钟

立足全村实际,按照七里提出的“一村一品”建设要求,大力发展林果业,利用林果业发展促进村民致富增收,是全村发展的必然选择。喀什石家村党支部书记白秀军说。

哈钦旗:“一村一品”装扮十座美丽的房子

近年来,时嘉喀旗满族乡石家村大力发展大规模的果树种植。丰富的水果使大众的钱袋变大了,果园装扮了美丽的村庄。浓郁的水果香味不仅飘进了赤峰市,还飘进了临近的河北、凌源等省市。

哈钦旗:“一村一品”装扮十座美丽的房子

小山村寻找致富的黄金点子

从前,十个村子里的大多数人都以从山里采金为收入来源。然而,随着一系列国家政策的不断实施,依靠山区的人们突然失去了收入,村庄的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成为贫困村庄和落后村庄的头痛问题。为了尽快摆脱困境,走出富民富民之路,2010年,经过深入调查,村两委成员决定利用村内丰富的山坡地,大力发展林果业,依靠林果业增产增收。村党支部书记白秀军带领村里两个委员会的一批人,通过网上咨询信息、组织人员外出考察、邀请林果业专家实地策划,最终决定种植汉服苹果、韩红梨、金凤梨,以促进林果业的发展。

哈钦旗:“一村一品”装扮十座美丽的房子

金点子变成金豆

有了想法,困难接踵而至。两个村委会的成员发现,大多数村民不愿意种植果树,因为他们害怕赔钱,又没有技能。为了缓解村民们的担忧,村里两个委员会的成员深入到农民中,反复动员,煞费苦心地告诉村民们他们的优势,计算他们的收益,并承诺在村民们同意种植之前,聘请森林水果专家在家教授他们的技能。为了解决购买树苗的问题,该村多次联系旗乡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此外,村民们筹集了自己的资金,树苗很快被买了回来。

哈钦旗:“一村一品”装扮十座美丽的房子

树苗种植后,该村积极聘请林果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向村民详细讲解果树的修剪、嫁接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同时,充分利用村土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哈钦旗:“一村一品”装扮十座美丽的房子

果农王宏宇承包了水泉沟十个村庄后面的苹果园和梨园。经过多年的实践,果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王宏宇是这个村庄的典型例子。人们经常根据果树的生长季节组织在王宏宇果园学习经验和技术,有效地起到了传承和帮助典型果农的作用。

哈钦旗:“一村一品”装扮十座美丽的房子

有志者事竟成。截至2014年底,石家村新开发林果1600亩,种植果树6.4万株,总种植面积2000亩。同时,积极筹集资金支持林果业建设,修建长120米、宽80米、深8米的方形池塘,新钻2口机电井,修建4 80立方米水库,铺设8000米灌溉管道,为经济林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据初步测算,每亩效益可达5000多元。村民们兴高采烈地说,小树苗即将长出金豆。

哈钦旗:“一村一品”装扮十座美丽的房子

金豆有助于建设美丽的乡村

有了果树林,村民们打麻将的时间少了,学技术的时间也多了。不知不觉中,不仅村子里的风气变了,而且村民们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去致富和发展他们的生意。十个满族乡党委副书记马小明说。借助大规模种植的东风,石家村积极打造果树种植品牌,水果销量持续上升,周边市民纷纷前来采摘玩耍。以此为契机,该村确定了生态、休闲、民俗、旅游等村级产业的发展思路。预计到2017年,全村将再发展3000亩果树,集中建设1000亩果树采摘园,遵循满族习俗,发展满族文化,建设集水果采摘、民俗体验、观光垂钓、农家乐于一体的旅游产业,实现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农村的双赢。(记者李文姬通讯员)

标题:哈钦旗:“一村一品”装扮十座美丽的房子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4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