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6字,读完约3分钟

自治区文明旗县镇敖汉旗紧紧围绕民政诚信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以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入点,创新思路,统筹规划。组织广大城镇党员干部开展以“文明走在我身边”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开辟服务民生新路,引领时代新道德潮流,着力提高文明程度指数,扎实推进旗县文明创建进程。

敖汉旗:关注人心,教化“五行”,提升民生

文明社区。着力解决四个“问题”:社区基层组织薄弱、管理方式单一、服务能力差、救助不足。开展了“六进社区”活动,包括警务进社区、司法进社区、卫生进社区、老干部宣传进社区、作风进社区。实施“八个一”工程,即:支教党课、发展工业、提供再就业岗位、开展文艺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帮助贫困儿童、联系工业家庭、解决燃眉之急;组织开展了“旗舰机关单位社区互动共享”和“文明社区互助共建”活动,社区实现了互助网格。其中,7个社区成立了地区党委,72个居民单位的党员干部与11个社区居委会的居民组成了帮扶对,为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投入了150多万元。

敖汉旗:关注人心,教化“五行”,提升民生

使用文明的语言。进一步规范公民日常语言,提升文明素质,营造和谐环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巧立载体,以“动”来治理“环境”。将“中国经典、文明健康术语”的“五进”活动落实到公共汽车和长途汽车、出租车、广播电视、报纸和互联网上;组织“文明驾驶、文明乘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发布建议、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展了“爱车”和“做一天小空姐”活动。编写并分发了5万多份文明用语手册和提案,张贴了12万多条温馨提示和标语。

敖汉旗:关注人心,教化“五行”,提升民生

文明创造线。利用文明创造的强大平台,创新载体,着力纠正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懒、奢、贪、骄、硬”现象,针对群众中出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做”的问题。开展以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杯”标准化服务竞赛,对全旗22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进行全面检查评估,统一规范整改,参与文明创造的覆盖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颁布了《敖汉旗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办法》,全面实施了任期制度、公示制度、目标量化考核制度和不文明单位一票否决制度等管理制度。

敖汉旗:关注人心,教化“五行”,提升民生

文明勤奋。我们应该避免“铺张浪费”,提倡“文明消费”。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带头示范“勤俭节约、勤俭生活”。建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在办公区、旅游景点等公共设施中设置勤俭节约、文明言行等温馨提示2600多条;电视台设计了“文明词汇和观点”专栏,每周更新一次。制定“文明餐桌行动”计划,发布“文明餐桌,从我做起”提案,在120多个餐饮行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举办三次强化培训,制作2300多张“文明用餐”、“礼貌待客”、“安全出行”的餐桌卡,印制和分发“绿色行动”传单和宣传文件。

敖汉旗:关注人心,教化“五行”,提升民生

文明和道德。坚持以德守诚信,以德促政,以德为民,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以先进为镜,用典型的例子来继承它。建立学校、事业单位、企业等七类道德讲座示范点;全方位、多形式地报道“道德讲堂”的建设和活动,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建成300多个道德讲堂,大力宣传文昌阁、赵长安等11位道德模范人物。通过“你周围的人谈论你周围的事,你周围的人谈论他们自己的事,你周围的事教育你周围的人”的形式,我们可以学习普通人的善行,提倡自我修养和自律,激发道德意识,从而成为一个有效的平台,城市和农村居民净化他们的心,提高自己。(郭有利)

标题:敖汉旗:关注人心,教化“五行”,提升民生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jy/2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