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0字,读完约4分钟

近年来,为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全旗中小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哈钦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突出主题活动实践,注重校园环境熏陶,使文明校园之花在城乡绽放。

哈钦旗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思想培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主力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发展的精神支柱。只有当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卡旗各中小学因地制宜,坚持立足课堂内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举办主题班(队)会、观看专题节目、编写优秀儿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材和学生心中等方式,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各中小学在校门、宣传栏、走廊和电子屏幕上设置了24字核心价值观展示,并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和校园小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据此,旗帜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基础工程,加强政策和制度的落实,突出师德教育,严格执行教育制度禁令,积极开展家长评教、师德评价和奖励等活动。努力推进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发展,夯实文明校园建设的基础,实现精神培育与规范化管理的同频共振。

哈钦旗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活动推广——坚持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我认为学生的成长不仅需要知识和能力的提高,还需要意志和精神的加强。学校安排徒步旅行等主题练习活动。我认为这样的活动是特别必要的,可以通过加强学生的意志品质为学生的幸福生活打下基础!“倒买倒卖”是卡奇金山实验中学三年级的一名老师,她告诉记者。

哈钦旗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最近,为了培养学生的意志,学校组织学生去马鞍山风景区徒步旅行。这所学校的2000多名学生在十多公里的旅程中接受了身体和精神上的洗礼。这种类似的实践活动已在卡齐的学校中广泛开展。

哈钦旗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中,卡齐坚持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努力实施活动教育工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教育融入实践,引导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国旗组织实施了多种主题实践活动,如“我的中国梦”、祭奠清明节英雄、学习党的历史和英国模式的事迹、继承先烈遗风、弘扬优良传统、争做有道德的青少年、关爱党等。通过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旗学生增强思想认识,锤炼意志品质,增强道德积累,提高文明素质。事实证明,每一次主题活动都是精神的催化剂和成长的养料,为校园和学生的文明成长提供了道德营养支持。

哈钦旗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以环境育人——扎实推进校园环境文化建设

走进金山第二小学校园,生动展示“繁荣、民主、文明”等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牌立即映入眼帘。在整洁的文化走廊里,绿树摇曳,柳枝摇曳。与此同时,书法作品、优秀画作和校园文化展示橱窗摆放整齐,使整个校园充满了浓郁的书香气息。这是卡齐强调建立校园环境的一个缩影。

哈钦旗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近年来,卡奇大力推进美丽校园建设,认真做好校园净化、绿化和美化工作,使校园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了师生热爱学校的热情,培养了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感,增强了他们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同时,我们还坚持开展向校园介绍传统文化、安全教育、全民阅读、先进事迹和文明礼仪等活动,充分发挥校园“道德讲堂”的主体地位,认真抓好道德教育,积极营造健康、优雅、正气的教学育人环境。

哈钦旗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哈钦旗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jy/78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