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56字,读完约3分钟

链条越来越长,品牌越来越强

在最近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内蒙古)牛羊肉产业大会和第三届牛羊肉产品博览会上,赤峰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牛羊肉食品之都”称号。从卖活牛羊到宰后卖鲜肉,再到牛羊肉深加工,赤峰市牛羊肉产业链越来越长。目前,赤峰市有57家规模以上的肉牛和绵羊加工企业,已成为当地加工和改造农畜产品的主力军。

赤峰已经成为中国的牛肉、羊肉和食品之都

赤峰有8600多万亩草地,年产牧草310万吨,人工优质牧草苜蓿160万吨。作为中国粮食生产的先进城市,赤峰市每年生产约15亿公斤玉米。为了把优质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自2001年以来,我市连续15年开展肉牛产业专项推广,市、旗政府共投入肉牛产业专项资金7500万元。去年6月底,全市有肉牛242万头,肉羊1594万只。肉牛和肉羊存栏量居全区同城第一,牛羊肉产量也占全区总量的近四分之一。

赤峰已经成为中国的牛肉、羊肉和食品之都

在克什克腾旗昭武达肉羊专业合作社,科技+金融+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养羊复合模式引人注目。其中,科技含量高的是企业培育的赵五大肉羊新品种,合作社与三家银行合作获得了4000万元的贷款支持。有了资金、新品种和市场订单,1200名合作社成员可以通过养羊来增加收入。目前,赤峰市有规模以上肉牛、肉羊养殖企业33家,养殖合作社6480个,均为该市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的龙头企业。

赤峰已经成为中国的牛肉、羊肉和食品之都

目前,孟都羊业公司已进入生产高峰期。从邓龙河天然牧场带来的牛羊汽车被宰杀,并被深加工成有机食品,如烤羊腿和盒装即食羊肉。食用药草和饮用山泉正是有机羊的天然品质,所以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购买。今年,该公司还与京东集团合作,准备通过冷链物流向全国各地分销新鲜羊肉产品。目前,全市有规模以上肉羊加工企业40家,年屠宰加工肉羊812万只,肉牛加工企业17家,年屠宰加工肉牛80万头。

赤峰已经成为中国的牛肉、羊肉和食品之都

品牌驱动战略提升了赤峰牛羊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阿鲁科尔沁牛肉阿鲁科尔沁羊肉翁牛特牛肉翁牛特羊肉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这些地产有鲜红色的牛肉、丰富的大理石花纹、嫩羊肉、无异味、瘦肉率高,深受顾客欢迎。而一批牛羊肉加工产品如孟都农场的杜一佳也在全国闻名。目前,赤峰市已有19个牛羊肉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4个获得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到“十三五”期末,赤峰市将力争实现肉牛350万头、肉牛150万头;有1650万只羊在储备,800万只羊在屠宰。中国牛肉、绵羊和肉类之都的招牌会越来越亮。(记者徐永胜)

赤峰已经成为中国的牛肉、羊肉和食品之都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赤峰已经成为中国的牛肉、羊肉和食品之都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ms/6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