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2字,读完约3分钟

这个毛毛山谷是老一辈人留下的。它又香又软。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小米。我每年都种一些给我自己的家人。它不会生产很多食物。现在没有比赛了。幸运的是,你来了。不要忽视这个好东西。敖汉旗兴隆洼镇岗岗岗村的老人张兴奋地对前来采集传统农家品种的工作人员说。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大量闲置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旧房被逐步拆除,许多农民祖祖辈辈留下的自留品种被逐渐抛弃。就在工作人员到达的前几天,敖汉旗牛古图乡玉树临淄村的一位老人严竹(音译)不得不带着他的孩子搬到城里,用谷仓里放了五六年的小米品种给鸡喂食。传统的农家品种和记忆中小米的糯味离我们越来越远,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让千年芬芳——敖汉旗粮食品种保护与发展纪实

自2012年以来,以谷子和谷子为代表的敖汉旱作农业体系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重要的全球农业文化遗产,敖汉旗稳步开展了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为有效保护部分濒危粮食品种,自2014年起,敖汉旗农业局组织相关人员集中收集整理全旗传统农业品种。收集了谷子、玉米、高粱、谷子、芝麻、谷子等206个传统品种,建成了25亩旗级农业科技实验基地。将采集的传统农家品种种植在试验基地,对水稻种子进行保护、提纯和强化。最后,将挑选出质量好、产量高、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种植的品种,并推广到市场,让消费者品尝到即将消失的传统农业品种的香味。

让千年芬芳——敖汉旗粮食品种保护与发展纪实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现代科技普及手段使尚未形成商品的粮食品种成为农民自用,而这些珍贵的传统农业品种将很快成为最后的种子。开展传统农家品种的抢救和收集,将为敖汉旗建立我国第一个县级农业种质资源基因库奠定基础。利用科技手段保存旱作种质资源,使敖汉粟代代相传,世代留香,刻不容缓。敖汉旗农业局首席农学家徐峰认为是这样的。

让千年芬芳——敖汉旗粮食品种保护与发展纪实

如今,高产品种的过度简化、化肥的过度使用以及生长激素和生长调节剂的滥用,不仅威胁着人类的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也影响着人们对多种口味的需求。吃营养、健康、美味是现代人的共同饮食追求。绿色保护敖汉旗小米和小米的安全。八千年的农耕文明和独特的生长环境孕育了自然、健康、独特、优越的敖汉谷物,敖汉小米是敖汉谷物的最佳代表。依托杂粮加工企业,针对当地传统种植小米在颜色、营养价值和口味上的不同特点,开发出有机四色米、有机月季米、有机石磨米等一系列特色小米产品。金黄香浓的子曰大米营养丰富,粘度高,适口性好,是女性母乳喂养、老人生病、婴儿断奶的首选食品;圆而白的小白米,肉质柔软,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是当地人制作小米和米袋的理想配料;明亮透明的黑小米被称为山谷中的营养之王,是妇女和病人恢复体力的理想食物;绿色小米富含维生素和辅酶Q10,这是一种可以缓解疲劳的化学物质。煮好的小米粥清澈、绿色、芳香。神奇的小米不仅能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还能帮助人们找到回归自然的心,寻找童年的记忆。

让千年芬芳——敖汉旗粮食品种保护与发展纪实

因此,敖汉旗将通过收集分散在农户家中的传统品种,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和优质谷子生产基地,开发小米系列产品,建立种子供应、基地种植、产品加工和食品配送全过程的追溯体系,让消费者以定制会员和独家贵宾客户的形式享受100多种不同的小米香味,真正实现美味、传播文明、关爱健康、享受幸福生活。让每一个消费者不仅品尝到敖汉米的清香,更要品尝到8000年来敖汉旗的农耕文明,让那些传承了几千年的农家品种重获生机,让记忆中的中小米的甜糯味道再次充盈舌尖,传承千年粮香。(记者邵颜超)

标题:让千年芬芳——敖汉旗粮食品种保护与发展纪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ms/40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