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5字,读完约3分钟

无论是驾车穿越马鞍山、王业店国家森林公园,还是行走在城乡、远野,夏日的喀喇沁旗到处都是绿色美丽的山峰,处处展现着生态之美,山水田园风光逐渐映入眼帘。

哈钦旗:谱写生态建设长歌

喀喇沁旗是一个半干旱丘陵地区,有七座山、一片水和两块地,其中50%是落基山脉。建国初期,全旗有16万亩残林,森林覆盖率只有3.3%。土壤侵蚀严重。许多地区是光秃秃的山和荒山,自然生态环境正在恶化。多年来,哈钦旗大力推进生态建旗、建旗、飞旗、封旗、管旗并举的战略,国家、集体和个人携起手来,以争天抢地的精神,加快绿化建设步伐,凝聚全民力量,持续不懈地开展大规模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封山育林、治理风沙、退耕还林还草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项目,整个旗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近一个百分点,谱写了生态建设的龙之歌。到2015年底,全旗森林覆盖率达到48.8%,居全市前列。荣获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全区生态宜居示范旗县等荣誉。

哈钦旗:谱写生态建设长歌

记者在金山镇马鞍山村和西樵镇雷英子村看到,山脚下的高效节水经济林与山坡上原有的次生林和人工林相连,几乎找不到闲置的土地。马鞍山村种植了3000亩高效节水山葡萄,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雷英子村将房屋前后及山脚下冲沟沿线的土地平整,通过管道灌溉、滴灌等高效节水方法,种植苹果梨、123个苹果、黄太平等果树,集绿化、节水、经济效益于一体。2011年至2015年,全旗完成高效节水经济林34606亩,平杏6190亩,老果园水2860亩,总投资5200万元,覆盖11个乡镇街道和20个行政村,涉及农民1900余人。

哈钦旗:谱写生态建设长歌

哈钦旗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道路两侧、一山两河一河四环生态圈建设工程,建设100公里生态文明走廊。完成造林11.4万亩。金山市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4.8平方米,交通道路和滨水区绿化率分别达到96%和95.2%。创森工程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人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哈钦旗:谱写生态建设长歌

持续多年的生态建设的好处已经显现。境内沙尘暴、洪水等自然灾害明显减少,河流径流量增加,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加,基本达到天蓝色、绿色、水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生态效益直接驱动经济效益,农业结构得到调整。旅游业、林下经济和林产品已经成为一些乡镇农民的主要收入。全旗人均收入1200元,近三年林业平均年产值达到3.8亿元。赤峰日报常驻记者刘星宇

哈钦旗:谱写生态建设长歌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哈钦旗:谱写生态建设长歌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dl/6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