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98字,读完约4分钟

赤峰市妇联以提高全民族素质、从儿童做起、努力培养新一代为指导思想,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定》精神为主要内容,围绕“教育人民是国家教育的主旋律”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儿童行为习惯,关爱留守弱势儿童和各类公益项目,充分发挥儿童家园平台的示范作用。完善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法和手段,构建和完善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推动全市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2014年,市妇联与市文明办等单位共同牵头启动并实施了家庭教育项目。通过实施家庭教育工程,改变了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树立了道德建设和育人的理念。首先,启动家庭教育讲堂,邀请深受儿童喜爱的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亲密母亲牛霖,就幸福家庭成就儿童生活做专题讲座,讲述父母应培养的六个境界、应扮演的六种角色和应处理的六种关系,分析家庭教育中的误区及对策。 解释亲子沟通的艺术和新家庭教育的概念和方法,并通过现场互动回答家长的问题,受到参与家长的欢迎。 在接连举办的“爱的觉醒”、“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优质家庭教育环境”、“幸福生活三部曲”、“家庭和平与和谐”、“社会民主与和谐”、“守护童年”、“防止儿童伤害”、“让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等近10场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中,家长们深受鼓舞,普遍认为只有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办好自己的家庭,转变家庭教育观念,才能培养好孩子,让他们拥有健康幸福的生活。

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二是推进家庭教育研究。赤峰市各级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和志愿者立足于文明城市的建立,立足于当前的家庭结构和家长教育观念,立足于家庭教育的新形势。他们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讨论和交流,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到年底,已有20多篇关于家庭教育的研究文章在互联网上发表。

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第三,规范家长学校。我们将继续开展以“做国家的教子”为主题的“以德育人、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师活动,让家长在家长学校里学习知识、增长见识、提高技能,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全市有中小学家长幼儿园1819所,开展日常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广泛宣传家庭教育和科学育儿知识,0.18岁儿童家长的家庭教育和科学育儿知识知晓率县98%以上,乡镇95%以上,村、嘎查85%以上。全市建立了218所市级示范家长学校,12个县区基本实现了计划生育目标。

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第四,扩大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有40多名专业家庭教育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业余时间自发或系统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幼儿园和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开展了20多次有针对性的指导、咨询和服务。3月8日,赤峰妇女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小组在中联广场、维多利亚广场、万达广场、赤峰长途(中浩)汽车站就儿童成长问题、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留守流动儿童面临困难时如何解决等各种教育问题进行了咨询和沟通。

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第五,启动家庭教育空中学,拓展网络家庭教育。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幼家庭教育空的帮助下,将向孕妇家庭和儿童家庭传播营养、健康、道德情操、心理素质、智力和身体素质等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提供及时、方便、快捷、有效的信息服务。目前,赤峰有2万个家庭参与了该项目并从中受益。

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第六,做好自治区、市级儿童之家示范点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目前,自治区有6个示范点,市有15个示范点。针对儿童成长过程中频繁出现的性虐待和食品安全问题,赤峰市妇联组织优秀家庭教育志愿者,围绕预防儿童伤害、让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主题,在儿童之家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讲解。

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第七,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开展家庭教育和培训。在该市12个县和区的161个基层镇的苏木街妇联主席培训班上,就如何做好辅导工作进行了专门培训。对如何发挥妇联优势、服务全市儿童、促进全市儿童工作全面发展进行了培训,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做好妇联儿童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第八,提出建议和意见,做好安全法制教育。在CPPCC两会上,妇联提出了在赤峰市建立青少年安全法制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议和意见。分析了青少年安全法制教育缺失的主客观原因,分析了原因,并基于现状,提出在全市有条件的学校、城镇和街道社区广泛建立青少年安全法制教育实践基地,整合知识和兴趣,通过体验式教育达到安全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的实践效果,形成全社会青少年安全法制教育实践共同管理的良好局面。(记者陈雪琴)

标题:赤峰妇联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优化升级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jy/4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