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34字,读完约4分钟

近年来,我们村一直是重点扶贫村。4月,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我借了4万元,重新开放了两个羊圈,买了30只新母羊。经过保守计算,今年剩下的6万元靠养羊不成问题。当农民于谈到今年的水产养殖业时,大门是不能关上的。

于,54岁,是萨利巴镇村的一名村民。四年前,农业收入是整个家庭的主要收入。虽然整个家庭辛勤工作,种植了80多亩土地,但由于他们都是旱地,辛勤工作后,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生活紧张。现在,通过扶贫工作,已经走上了养殖之路,他的收入逐年增加,他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张静子婴村位于萨利巴镇政府西南4公里处。全村管辖4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和1271人。全村总面积6.7万亩,其中耕地7100亩。然而,由于水资源贫乏,人口稀少,它是全乡有名的落后村庄。村庄基础设施薄弱,没有灌溉土地,没有主导产业,道路崎岖不平,严重缺乏文化、教育和医疗等公共设施。全村的贫困率很高。全村454户中,贫困家庭156户,贫困人口500人,贫困率达到39.3%。

扶贫使敖汉旗萨利巴镇张景营子村民实现了致富梦想

为了改善张静子婴村的面貌,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增加收入,萨利巴乡把这个村作为全乡扶贫的重点村。2010年以来,在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从各个角度展开了艰苦的扶贫攻坚战。

密切关注党建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作用,萨利乡利用村两委班子第八次换届的机会,选了五位公正正派、有工作能力、群众信服的同志加入村党支部。从制度、纪律、活动、措施等方面加强村级党建工作,努力解决原有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组织松散、纪律意识淡薄、党员先锋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帮助新党支部确定以项目支撑强基、发展产业增收、扬长避短的发展思路。 挖掘村内丰富的草场资源优势,把致富的希望寄托在肉羊养殖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村中长期发展规划,细化年度目标。

扶贫使敖汉旗萨利巴镇张景营子村民实现了致富梦想

依靠项目的坚实基础。一是积极发展节水型灌区,提高农田水利配套水平。争取70多万元水利工程,配置3口机电井,开发1300亩高效节水灌溉田;三个扶贫项目投入资金39万元,新建机电井2口,新开发膜下滴灌面积500亩,当年开工建设,确保群众提前受益;我们将争取环境保护局20多万元,用于钻探一口新的机电井、安装一套变压器以及购买地膜和灌溉带等农业材料。近年来,通过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张静子婴村实现了全村农业增收70多万元的目标。同时,节水灌溉工程的实施也为该村养殖业增加了30万公斤饲料资源,为全村肉羊饲养量的扩大提供了保障。第二,努力改善农村公共资源条件,提高人民幸福指数。通过“一案一议”项目投资100多万元,在同村修建了2.1公里水泥路,对村内2.5公里道路进行了改造,350户家庭接入电视村和家庭,14户家庭在危房中进行了改造。同时,2014年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200多平方米的农民综合活动室,规划建设360平方米的公立幼儿园和100平方米的村级诊所。目前,这三个项目都已开工建设,预计将于10月底投入使用。借助帮助振兴工业。几年来,张晶莹子村充分抓住优势帮扶的有利时机,利用东风,巧妙地发展了肉羊产业。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全村71户获得245万元的扶贫贷款,支持群众发展养羊业。仅在2014年1月至9月,该村就有63户人家在上级的帮助下走上了肉羊养殖之路。这63户人家不仅购买了2456头基本母羊,而且还有55户人家建造了总面积为4150平方米的标准化舍。与此同时,在上级相关支持单位的帮助下,该村的大型养羊场和养羊社区蓬勃发展。目前,该村已经成立了一个共同基金合作社和一个肉羊养殖协会。截至9月底,全村有11000只肉羊,养羊户数量迅速增加,从4年前的116户增加到305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7%。全村只养殖肉羊,人均纯收入3500多元。(姚京东单芳芳)

标题:扶贫使敖汉旗萨利巴镇张景营子村民实现了致富梦想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ly/2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