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2字,读完约3分钟

喀喇沁旗紧紧抓住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全面升温的良好机遇,依托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将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措施,积极探索旅游与农业、旅游与文化、旅游与生态相结合的旅游发展思路。

哈钦旗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喀喇沁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旗帜,是革命老区的旗帜。到目前为止,已有9,629户贫困家庭和21,765人建立了自己的卡。总面积3050平方公里,辖9个乡、2个街道、1个自治区级经济开发区和161个行政村,总人口35万。旗内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以一府四庙为代表的蒙古族和满族文化独具特色。全旗有两个国家级4A景区和两个国家级3A景区。它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国家示范旗,是国家绿色小康县,是全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旗帜。

哈钦旗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通过旅游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依托贫困地区较好的生态条件和环境,大力建设高效林果业,改变过去单纯追求生态效益的做法,实施土地流转,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在发展高效林果业的同时,我们将继续发展林下经济、林果业、乡村旅游观光业,通过立体经营和林下种植养殖发展。全力打造春暖花开、夏闲假日、秋采秋访、冬体验的特色乡村旅游村,有效拓宽贫困农民增收渠道,把青山绿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实现工业强市、富民强市、生态优美。近年来,牛家营子镇中药材产业进入快车道,土地大量流转,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贫困家庭可以通过出租土地赚取部分收入,还有合作社股份,平均收入为6000元。

哈钦旗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群众将增加收入,变得富有。挖掘整合人文历史、生态环境、地理条件、特色产业等资源,积极构建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通过各种渠道投入2亿多元用于乡村旅游建设,建设了一批地方特色突出的民俗示范村,如雷英子、马鞍山、梅林、拉齐奥等。王冶甫镇积极引导群众走旅游与工业相结合的道路,大力发展拉子沟的经济和硬果番茄产业,举办了中国哈钦州硬果番茄节,日均参观人数超过10000人,仅这一项就使该地区贫困家庭的年纯收入增加了10000多元。

哈钦旗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依托风景名胜,打造精品农家,增加人民收入。国旗上有100多个农舍和客栈,这驱使300多个当地贫困家庭寻找工作。在经营管理方面,一些地区实行合作经营模式。一家做同样的菜,同样的主食,由合作社安排,由哪一家为客人做主食,深入挖掘聚集人气,构建景区聚集人气、乡村酒店接待的旅游发展模式。

哈钦旗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通过发展旅游节庆,群众可以增加收入。鼓励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根据各自的产业特点和农事季节规划丰富多彩的节日,提高哈钦州乡村旅游的知名度。通过组织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活动,当地贫困家庭依靠游客吃饭、住宿、提供服务和销售当地产品,这使他们的收入增加了近1万元。(记者李福马文姬)

哈钦旗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哈钦旗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精准扶贫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ly/72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