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09字,读完约6分钟

小米、大麻、小米、小麦、大米、油和盐、普通人的烟花和一顿饭都是民生工作的含义。人们视食物为天空,视食物为安全。为了保护老百姓的舌尖安全,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采用严格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的方式,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在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保持稳定和积极态势的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寻根溯源,加强育种和生产流通监管

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确保密植食品的安全,赤峰市农牧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种植和养殖的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源头控制,开展打假专项整治。检查种子、化肥、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争创县活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实施农畜产品生产过程管理和控制,大力推进标准化示范和“三品一标”建设。目前,哈钦州已建立了7万亩绿色食品原料谷子基地,宁城县计划建立8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基地。此外,赤峰还有71家无公害农产品企业、18家绿色食品企业、4家有机食品企业和8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单位。哈钦旗深化了监管服务体系建设、生产区域管理、农业监管、农业标准化、农产品品牌培育、质量监控、质量追溯和生产区域认证等方面的建设。嵩山区和敖汉旗已被列入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名单。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虽然集约耕作是在一英亩土地上进行的,但对生产和流通的监督一点也不能放松。为加强食品安全生产和流通监管,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食品分类管理办法,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努力构建日常检查、监督抽查、信用评价和访谈预警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全市9个县区建成了食品加工园区,5个县区实现了学校食堂电子监管,12个县区建成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1749个餐饮单位实现了明亮厨房,7345个餐饮单位实现了量化分级。赤峰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建立了电子追溯系统。为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市市场监管委率先让县级监管部门受理食品生产行政许可材料,实现了受理、审批、监管分离。1月12日,赤峰市颁发了两证合一后的第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为积极稳妥推进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一体化改革认证,375名基层监管人员接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实施办法》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查细则》等知识培训。在食品监管的特殊阶段,即问题多发期、职能调整期和团队磨合期三个阶段的重叠阶段,没有出现区域性、系统性的食品安全事件,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提高检验和测试水平的技术支持

技术是深水炸弹,指示器是最后一个词。加强检验检测是保障人民食品安全的杀手。

近年来,市县政府逐步加大对食品安全检测的投入,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的项目资金,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在技术支持下,赤峰市检验检测效率明显提高。2015年,市场监管部完成11167批次食品抽样检验(包括3334批次快速检验),农牧部门完成13782批次农畜产品检验。测试结果表明,赤峰市农畜产品总体合格率达到99.75%,质量安全总体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为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2015年4月,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按时将监测数据上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中心,并将异常监测结果上报疾控中心和自治区相关部门。为加强风险监测能力建设,在使用国家食品风险监测实验设备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自筹资金805万元,购置了上转换发光分析仪等设备,进一步提高了检测能力。2015年,赤峰市共检出食品污染物220份,食源性致病菌270份,完成率100%。截至去年年底,疾控中心已按要求完成所有监测任务,并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报告了3120份数据。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严惩食品安全犯罪

为加强对大案要案的检查,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20多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专项整治和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2015年,共查处食品案件571起,1起案件移交司法机关,15户被责令停产停业。采访了268家存在问题的食品企业,净化了市场环境,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在去年的药品打假行动中,公安部门和食品执法部门采取联合行动,针对农村、城乡结合部、学校和小作坊聚集村,突出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等重点产品,开展清理整顿,积极发现案件线索,及时开展打击调查。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粮刑事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协助其他地区公安机关检查线索350多条,检查人员300多名。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查处的赵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和红山区公安局查处的李谋谋等人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被列为2015年内蒙古公安厅重点监管案件。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共同努力,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模式

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维护食品安全,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市市场监管委员会建立了12315投诉举报中心,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了获奖举报制度,初步实现了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利用市场机制,鼓励食品企业积极参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183家食品企业参加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食品药品重点工作趋势和重大活动发展情况。2015年,食品药品监管动态信息61条,综合信息29条,网站发布信息45条,中国食品安全新闻等各类报纸发布信息49条。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打开赤峰食品安全公共平台,让食品安全工作走进老百姓的家。目前,已有34期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共272篇被汇编和分发。全市组织了食品安全知识讲堂等10项活动,分发了8万余本《食品安全知识手册》和3万多份传单,播放公益广告和宣传片1800多次,开展了20多次食品安全知识讲堂活动。(记者乔)

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赤峰市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ms/6577.html